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115 主题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2-17 发布日期 2023-02-17
标        题 临夏的面,装着地域山川

临夏的面,装着地域山川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临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在四五千年前,当小麦沿着最早的丝绸之路,从西亚传入中国后,在时间的长河里,面食以其美味,逐渐超越黄河流域的本命食小米,成为黄河流域的主食,所以放眼整个西北地区,面食都是人们生活极为重要的一部分。


北方人对面食的“崇拜”已深入骨髓,面食对于一个临夏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无论何时,临夏人几乎人人都是“面肚子”,不管吃什么,不吃两口小麦制品,都是不能算吃饱的。


临夏,不只有牛肉面!

临夏人的早晨,从一碗面开始,这句话不是说笑。

平凡的一天,在牛肉面的汤水中拉开了序幕,早上的头汤尤为鲜美,一碗地道的牛肉面,汤汁浓郁,面条劲道,辣子“尖窜”,这样一碗面端上桌来,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让人忍不住的就想往嘴里送。

牛肉面馆也是夜归人的深夜食堂,当热闹的饭局散尽,觥筹交错之后,总想一个人去吃点什么,这时候的牛肉面,不仅安慰了自己的胃,也安慰了自己的灵魂。


河沿面 

在临夏,这一碗面是代表家乡的;这一碗面是百吃不腻的;这一碗面是无论男女老少都最爱的。河沿面特别是对于每个远离故乡的游子都有乡愁情绪。他们怀念那一碗面里回荡的西北黄土高原的淳朴,黄河穿越而过的热情,还有那家乡人粗犷的性格!每当外出归来少不了吃一碗汤浓面稠、肉多而精瘦,既味美又累实,且已名扬千里,吃得你嘴上过瘾、心里舒服,所以第一名当之无愧!


搅团

临夏的老搅团,一般是浆水作配,绵软弹牙的搅团从锅里舀出,用勺背压窝,再浇上提前准备好的浆水酸汤,加上油泼辣子、蒜泥、咸菜,一口下去搅团光滑细腻,香辣酸爽,还有一股豆香萦绕口中,回味无穷。临夏花儿里唱的“油泼辣子油泼蒜,辣辣的吃上些搅团”,说的不正是这样吗?


盛夏里必吃的美味

清爽美味的凉面,一口下去,掺着回忆,和着深情,就是夏天的味道。

它配得了热夏,也能伴得了黑夜。临夏的凉面配上黄瓜丝、西红柿片和肉片调两勺油泼辣子、蒜汁儿、香醋,筋道爽口,实在是欢喜啊!


浆水面!是最能抚慰夏日的燥热。在临夏,浆水面是一种最简单最寻常的家常饭。浆水面好不好吃,全在浆水。做浆水,要先把菜在锅里煮一下,煮过的菜汤同时倒入浆水缸,加一些玉米面,促进发酵。面条可以用杂面、白面制作。配上韭菜、葱花、辣椒一炒,炝上浆水,浇面即可食用,酸辣清香,别有一番风味。临夏地地道道的一碗浆水面就呈现在你面前了!


临夏人普遍将凉拌臊子面称作“凉臊”。吃一次凉拌臊子面,就是一次舌尖上的享受,一次味蕾的满足,一次才下舌尖,又上心尖的味觉享受。


其实临夏的面食文化不止这些,酥脆的锅盔、耐久的干粮馍、甜软的糖酥馍……

它们连同面条、面点一起,溶于临夏人的日常,用不同的形态,不同的味道。

一颗小麦种子,从发芽到收割,从大地到餐桌,填饱了临夏人的肚腹,也喂养了临夏人的性格和精神。


在街头食肆煮沸的大锅前,在各色面食的碗盘交错间,在每个平凡家庭的厨房里,临夏人用面塑造着祖祖辈辈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