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近日,临夏市组织人员开展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集中“大排查”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从市直行业部门抽调多次参与脱贫攻坚督查检查的147名工作人员,94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35名村干部,共276名排查员组成临夏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工作组。各排查组以户情为基础、以数据为依托、以排查问题为导向,紧盯农户家庭实际,稳步有序、扎实仔细推进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

以户情信息系统为抓手,紧盯“八类”重点人群,围绕农户基础信息、“四项”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人居环境整治、帮扶措施落实等重点指标,召开“临夏市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培训会”,对抽调的排查员进行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排查工作动员和业务培训。同时,为提升培训效果,定期组织排查员以镇为单位召开现场培训会,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究、部署推动,要求对照排查重要内容逐项“过筛子”,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于排查工作的全过程。对户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镇村、行业部门、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限时销号整改。目前,已对全市四镇35个行政村的18129户农户81763人(其中:一般农户12233户、54477人,建档立卡户5896户、27286人,“三类户”311户),开展了“地毯式”集中排查,临夏市户情信息方面发现问题43395条,已全部整改到位。

成立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业务人员为成员的临夏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督查组,围绕排查员入户排查质量、帮扶责任人整改落实情况,深入镇村对各排查组工作进度和实效采取现场督导、明查暗访的方式,督促镇村行业部门限时整改,确保户内信息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切实消除政策落实漏点、帮扶措施盲点、返贫致贫风险点,督查组按应排查户数的5%以上比例,入户督查1006户,发现问题328条,已全部反馈行业部门、帮扶责任人完成整改。

按照《临夏市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数据比对实施方案》要求,及时组织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卫健、医保、民政、水务、人社、交通等行业部门围绕“三保障”、务工就业、产业帮扶、民政兜底等数据信息开展了比对。经比对,临夏市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无住房不安全户、无饮水不安全户等方面问题,通过数据比对,进一步提高了集中排查数据精准度,确保了系统数据的一致性。

通过集中排查、部门数据比对、市级审核,杜绝监测对象“体外循坏”,确保了“三类户”应纳尽纳。集中排查发现需新识别“三类户”27户127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4户、脱贫不稳定户10户、突发严重困难户13户);需“清退户”4户10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1户,脱贫不稳定户3户);需“回退户”4户17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2户、脱贫不稳定1户、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零务工家庭户611户(其中兜底保障11户、有其他经营性收入98户、长期慢病无法务工4户、子女赡养收入193户、财产性收入14户、在家种养殖16户、领取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或企业养老保险17户、无劳动能力246户、其他12户)。经核实4000-6500元收入8户(其中已享受兜底保障1户,已纳入三类户7户)。全市农户人员变动共计145人,其中减少71人、增加74人;(具体为:家庭成员减少方面户籍迁出9人,嫁出16人,判刑收监1人,死亡45人;家庭成员增加方面户籍迁入15人,嫁出17人,新生儿4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