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乡村振兴局“一老一少一困”关爱服务活动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2022年,临夏市乡村振兴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老一少一困”关爱服务活动纵深开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根据中共临夏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临夏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临夏市高度重视,制定印发《临夏市关于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紧密安排部署,高位推动,组织四镇和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和各自部门职能认真开展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活动现将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一老一少一困”关爱服务活动

各镇各相关单位从实际出发,多种形式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各镇村干部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工作,对各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以及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体进行全面排摸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和生活需求,了解留守儿童受教育情况,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健全管理台账,分类制定服务计划,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积极组织联系点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帮助他们打扫庭院、整理农具、铲除门前屋后杂草、理发、量血压和谈心交流等一系列贴心服务,并积极宣传各类产业扶持、就业帮扶和社会救助等政策。

(一)真情关爱服务老人,营造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稳步推进农村养老服务。着力将现有养老服务机构最大化利用,28所各类养老机构及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持续为农村低保和特困家庭中60岁以上失能、失智老年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开展定期走访关爱工作,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特殊困难群体发放生活物资,保障了疫情常态化下“三留守”人员的基本生活。“暖心”帮助留守老人安度晚年,组织志愿者深入群众家中,与关爱对象一起唠家常、谈需求,详细掌握留守老人在身体、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做生活上的“贴心人”,叮嘱他们注重身体健康,并现场宣传解读相关政策,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同时,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打扫,帮助整理室内外卫生,让孤寡老人家户院落“院外干净、院内整洁、屋内温馨”,生产生活工具摆放整齐有序,厕所干净无异味,不断提升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

(二)用心关爱少年儿童,全面落实儿童福利。围绕各29孤儿保障儿童、82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36.19万元,进一步保障孤儿生活、教育等基本权益。新增36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持续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排登记和档案资料审核纳入供养工作,确保孤儿儿童做到“应保尽保”“爱心”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以提高农村留守儿童教育质量为重点,组织各镇总队长、驻村工作队协调帮助特殊困难儿童优先安排在校住宿,同时为方便照顾家中特殊困难儿童,第一时间协调落实经济困难儿童陪读人员就近就地就业或享受公益性岗位;对家庭困难、患有残疾、重大疾病的农村留守儿童,定期组织帮扶干部巡访探视,及时开展送温暖、送关爱活动。

(三)用情关爱困境妇女,不断增加妇女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维护妇女权益得到享受落实。及时召开临夏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进典型”表彰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颁奖仪式,表彰了一批全市巾帼建功标兵(集体)、优秀妇女工作者、巾帼致富能手。积极开展困境妇女关怀慰问活动,为21名“四癌”患病妇女和54名困境(留守)妇女送上了羊毛被、盖毯等慰问品,组织2750名城乡低收入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检查,进一步提升了困境妇女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四)认真落实特困供养对象权益保障“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全面开展关爱行动继续常态化落实好供养对象日常监护照料、基本生活和医疗、教育、住房、殡葬、养老服务等权益保障,累计开展1401人次“四个一”(每月理一次头发、每半月洗一次衣服、每周打扫一次卫生、每半年发放一次衣被等生活必需品居家养老照护服务。侧重于用心用情、周到细致为群众解决贴心服务,着力提升帮扶救助服务水平。“贴心”解决特困群众实际困难,从鳏寡孤独、农村特困供养对象、残疾人、留守妇女等特困群众实际困难出发,组织帮扶干部积极落实救助供养、兜底保障、就业帮扶、临时救助等特殊支持政策,切实提高农村特困群众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