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忧居”到“优居” 规范保障住房—持续开展直管公房管理规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推进我市老旧直管公房治理和国有资产规范管理,近期将直管公房规范与“三抓三促”行动有效结合,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手抓普查,一手抓整治。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根据其不同状况,分类施策,补修结合,力求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完善住房使用功能,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一、精准摸排,完善台账

聘请第三方甘肃中盛资产评估事务所对全市直管公房进行全方位摸底普查,实行“一户一档”登记造册,逐一入户对房屋结构、租户姓名进行核对,现场测绘房屋建筑面积、院落面积,建立、完善动态明细表。同时,进行资产评估,房管部工作人员配合评估事务所分四个小组,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2158户的资产评估工作。

 

二、分类施策,优化流程

不断增强服务效能,简化维修审批程序,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维修。为了直管公房的住房安全,房管部2月16日召开会议,对2023年公房维修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去年已招标的3院危房开始动工修建,并安排维修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施工,及时清运施工垃圾。通过修缮,公房租户过上了新生活,心情随之舒畅,幸福感不断上升。

 

三、持续跟踪,未雨绸缪

针对老旧公房年久失修、存量比较大、位置比较分散,与老城私房交叉咬合,短期投入比较大的情况,分类制定修缮计划,先易后难,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持续发力,稳步推进,争取年底前更多地完成调整、维修和改造,加快提升改善承租户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

 

下一步,将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兼顾,逐步建立直管公房智能化管理系统。结合日常巡查、随时抽查,对发现的隐患第一时间予以处理,提高租户的生活质量,真正满足保障对象宜居、乐居的美好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