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街衢通 民心畅 城市靓——临夏市拓通“断头路”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临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十年前,临夏市建成区面积20平方公里,道路总里程101公里,人均城市道路面积仅为8.97平方米,建成区路面密度5.05公里/平方公里,建成区道路面积率9.75%。尤其是“断头路”,成为老百姓出行的“痛点”、城市发展的短板,严重影响着城市形象与品位。为此,打通一截一截的“断头路”、完善路网格局,成为临夏市亟需攻克的“顽疾”,也是必须要还的“历史欠账”。


                   厦门路

十年来,临夏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行路难问题,新建城市道路67条,新增道路里程93.05公里,总投资达34亿元,使城市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优化,交通路网更加完善,正逐步构建便捷、高效、畅通、绿色的现代城市综合交通路网体系。截至2021年底,建成区面积为24平方公里,道路总里程194.05公里,人均城市道路面积为19.1平方米,建成区路面密度8.09公里/平方公里,建成区道路面积率19.58%。

特别是2019年以来,临夏市不断加大道路拓通改造力度,当年7月,在全面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召开全市征地拆迁遗留问题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由此吹响了“断头路”建设提升“冲锋号”。

2019年拓通“断头路”15条;

2020年拓通“断头路”8条;

2021年拓通“断头路”8条;


          城东一路

2022年,建设关家台路等11条城市道路,总投资达6.77亿元,其中关家台路、规划三十一路、规划三十五路已建成通车,剩余8条道路正在加紧建设中。

同时,为完善全市基础设施,加快市县一体化、塬上塬下一体化发展,于2020年动工建设的环城北路总长21.78公里,概算总投资36亿元,预计年内建成通车,建成后将与全长13公里的北滨河路接通,形成全长34.78公里的临夏市第一条外环线。


群众出行“民心路”


路通,百姓心气通。一条条畅通的道路就像一座座通往群众心里的桥梁,连接民心民意、关乎民生福祉。“以前,这些路的设施老化、排水不畅,一下大雨,积水都到了小腿处。现在道路平坦宽阔、各项设施到位,汛期下大雨再也不用愁了,这项民生工程值得点赞!”华寺新村住户马永昌如是说。

                  庆胜东路

人在这头,目的地在那头,明明近在咫尺,脚下却无路可走——这便是以前“断头路”的真实写照。一条条被视为城市顽疾的“断头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被“治愈”,缩短的是市民出行的距离,改变的是生活圈。“这条路通了以后,缓解了交通压力,也节省了乘客和我们的时间。”关家台路通车后,出租车司机马强书这样说道。

如今,走在临夏市的大街小巷,道路笔直干净,两侧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十年前我家周边的道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现在道路不仅平坦整洁,颜值也很高,走在路上让人很舒心。”家住东区街道的马勇喜欢晨跑,十年来的道路发展让他感慨不已。

城市发展 “经济路”


路通,百业兴。“断头路”是制约城市内循环的堵点、难点,只有织就一张体系完整、四通八达的一体化城市交通网,才能实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打通“断头路”不仅是予民方便,更是为发展奠定基础,既方便群众出行,缓解交通压力,也带动了周边商业的发展。


                                   关家台路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打通“断头路”、畅通城市“微循环”,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今,大夏河沿岸滨河路贯穿东西,光华东路、庆胜东路等主干道连接着新城东区,交通路网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这一条条惠民路、致富路、发展路给群众带来了发展的美好前景,也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光华东路

已经通车的大道两侧,文化用品店、饭店、房屋中介、理发店等商铺一家挨着一家,给市民带来发展机遇。“自从路通后,我就在家附近经营一家文化用品店,现在小店每天都有收入,有钱挣,心情自然也好了。”在东区开文化用品店的经营者马杰说。

形象展示“颜值路”

路通,环境蝶变新生。近年来,临夏市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问题集中点位整治,强弱项、补短板,着力改善群众身边环境。“断头路”打通了,家门口有了口袋公园,不仅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城市也展露出更多新气象。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齐放,街道上造型各异的景观桥、LED路灯与楼体霓虹灯交相映衬,彰显着城市建设和道路建设的大思路、大气魄和大手笔,不断刷新着城市“颜值”、提升了城市“气质”。

                   临夏市城东一路(蝴蝶桥段)

“现在走在路上,仿佛置身于公园。”市民李玉说。临夏市城东一路(蝴蝶桥)段道路和市政建设配套升级,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更舒适的体验。造型独特的蝴蝶桥、环境优美的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配以活力的色彩与智慧设施,道路的高颜值满足了市民的多样需求,已然成为临夏市又一新地标、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家门口这条路我走了几十年,道路新建后,最大的感受就是道路变宽阔了、路面变平整了,绿化更美了。”临夏市毛园社区居民马成海说。

“断头路”的拓通改造,将阻塞城市血脉的障碍清除,城市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一个街景靓丽整洁、道路宽敞通畅、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学的崭新临夏市呈现在我们面前……

记者手记:道路连通万家,民生连着民心。一条条“断头路”的拓通,是州委、州政府以及临夏市党政班子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民生答卷”,是向老百姓兑现承诺的生动写照。打通“断头路”,实现“主动脉”与“毛细血管”有效衔接,不仅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增强了市民出行的便利性、舒适性,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这座魅力花都、公园城市正在努力让自己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美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