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05 主题分类 政策及解读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5-26 发布日期 2023-05-26
标        题 【街道关注】临夏回民中学关于招收体育特殊才能学生的公告

【街道关注】临夏回民中学关于招收体育特殊才能学生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城北街道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发挥特长教学资源,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发展的需求,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培养特长明显的特殊才能学生,促进学校多元化特色发展,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经校长会议研究,报州教育局备案同意,学校决定在2023年招收体育特殊才能学生32名(足球、篮球、排球、武术、乒乓球等其他类),欢迎有特殊才能的学生积极报考。现将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一、招生对象

参加了临夏州2023年中考的符合临夏州教育局招生条件的应届毕业生,文化课分数不低于临夏州最低控制分数线下100分。

二、报考方式

报名时间:2023年5月28日(上午7:00开始)

报名地点:临夏州2023年特长生招生考试现场(临夏中学运动场)

报名要求:报名时需提供身份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学生提供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报名时领取《临夏回民中学特殊才能学生考试准考证》。

三、组织考试

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原则,考生参加各专项统一项目考试,现场打分。考试过程全程录像存档。

考试时间:足球、篮球、排球、武术四类于2023年5月28日(临夏州2023年特长生招生考试结束后进行);其他类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考试地点:临夏州2023年特长生招生考试场地(临夏中学运动场)

四、录取办法

按照测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五、录取说明

1.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学生直接预录取

2.测试成绩达标的学生预录取为我校专项特招生(文化课成绩合格者正式录取)。被我校预录取的特招生,不得被其他特长录取。

3.根据报考学生的整体水平,预录取时设置底线。若特招计划未完成,未完成的特招计划列入普通特长计划。

六、保障措施

我校成立特殊才能学生测试领导小组,对测试工作进行领导和全程监督,测试过程全程录像,测试成绩当场公布,确保测试工作公平公正。

七、咨询方式

马老师:13993052788   马老师:18093059118

马老师:13993050685   乔老师:13993028632

附1:《临夏回民中学关于招收体育特殊才能学生的方案》

附2:《临夏回民中学招收体育特殊才能学生测试评分标准与办法》


附1:

临夏回民中学关于招收体育特殊才能学生的方案

为进一步发挥特长教学资源,突显办学特色,加强特长生培养力度,提升特长生培养能力,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我校计划在2023年特长生招生总计划中,特设体育特殊才能学生招生计划32名(包括足球、篮球、排球、武术、乒乓球等其他类),为使特招专项特长生工作顺利进行,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拔具有一定体育特殊才能的学生,因材施教,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二)坚持学生自愿原则。

(三)坚持择优录取原则。

 三、工作机构

为保证学校体育特殊才能学生自主招生工作顺利进行,规范招生行为,维护学校和考生的合法权益,依照省、州教育主管部门招生工作规定,学校决定成立体育特殊才能学生自主招生领导小组、报名审核组、考务组、纪检监察组、安全及后勤保障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李志中 杨  勇

副组长:汪晓瑞 范云鹏 魏其宇 金文泰 赵  军

成  员:董沛  马玉祥  马效先  陆永  马丛祥  马晖  马永良 马玉武  马隆  乔正盼  袁克渊

职  责:领导和协调各组工作顺利进行。

(二)组织审核组

组  长:马丛祥

副组长:马玉武 马  隆 乔正盼 袁克渊

成  员:马丽娟 肖玉倩 马碧云 杨晓霞 王西叶

职  责: 审核考生资格;组织考生报名,发放准考证;统计并现场宣布成绩;发布预录取结果。

(三)考务组

监考人员:  

篮球专项:校外专业教师1名

学校教师3名

足球专项:校外专业教师1名

学校教师3名

排球专项:校外专业教师1名

学校教师3名

其他专项:校外专业教师1名

学校教师3名

职  责:组织考生参加测试;给考生现场打分。

(四)纪检监察组

 特别邀请州纪委监委派驻州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人员及学生家长代表全程参与测试工作。

(五)仲裁组

学校专业教师3名

职  责:考生在测试过程中对结果存在异议时,由学生提起申请,由学校仲裁组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考试测试结果进行仲裁,并及时向考生及家长进行结果反馈。

(六)安全及后勤保障组

组  长:马玉祥 马永良

成  员:马玉杰 李永谦 马光成 李  璟

职  责:维持考试纪律;负责受伤考生的医护工作;保障考试所需物品。

四、考试项目及评分标准

(一)篮球(测试项目及评分标准)

(二)足球(测试项目及评分标准)

(三)排球(测试项目及评分标准)

(四)武术(测试项目及评分标准)

以上具体考试项目见附件2

临夏回民中学

2023年5月17日

附2:

临夏回民中学招收体育特殊才能学生测试

评分标准与办法

一、篮球测试项目及评分标准

1、助跑摸高 (30 分)

(1)场地设备:篮球架悬挂测量仪。

(2)测试方法

采用助跑单脚起跳,单手摸高,以手指尖触摸的高度确定成绩, 每人跳二次,以最高一次计算成绩

2、全场综合运球上篮 ( 30 分)

(1)场地设备:篮球场。

(2)测验方法

测试方法:测试者在球场端线中点站立,面向球篮,用右手运球运向①处,在①处做背后运球变向,换手向②方向运球,至②处做左手体前运球变向,换右手运球至③处,右手后转身变向后左手上篮。球中篮后方可用左手运球返回③处,做背后运球,换右手运球至②处做右手后体前运球变向,运球至①左手后转身变向后右手上篮。进球后停表。

注:变向运球时篮球场地上的标志① 、②、③为以 40 厘米为半径的圆圈,考生在考试时必须任意一脚踩到圆圈线或圆圈内地面。

3、30 秒五点定位投篮 (30 分)

(1)场地设备:篮球半场。

(2)测试方法

以端线内沿中点为圆心,5.80m 为半径划弧,分五个投篮点,其中 0 度角 2 个点,45 度角 2 个点。罚球线处一个点。每点 2 球。开始时,考生任选一个零度角处开始投篮并计时。每投完两球按顺序换点。考生须在 30s 内完成 5 个点的投篮,时间到立即停止投篮,并计算投篮数量。

要求:考生必须做原地单手肩上投篮,女生可做单手肩上投篮或双手胸前投篮,投篮时不能踏线或过线。注:女生用 6 号球。


二、排球测试项目及评分标准

1、助跑摸高(30 分)

(1)场地设备:摸高测量仪。

(2)测试方法:采用二、三步助跑,双脚起跳,单手摸高,以摸高的最高度计分,每位考生测试二次,以最高一次计算成绩。

2、传球(30 分)

(1)场地规格:排球场地。

(2) 测验方法:考生站在网前,男生站在 5 米线后传球(距传球落点一侧边线 5 米 ) ,女生站在 4.5 米线后传球, (距传球落点一侧边线 4.5 米) ,将六号位抛来的球,以一定弧度顺网正传球, 穿过 1.5m×1m 的长方形框即为达标一次(男生方框高 2.90m、女生方框高 2.70m;方框各边分别距边线 0m 和 1.5m、距中线 0m 和 1m)。

3、扣球(30 分)

(1)场地设备:排球场地。

(2)测验方法:3 号位传球或抛球,考生分别在 2、4 号位扣一般高球,每个位置扣 3 次。


三、足球测试项目及评分标准

1、颠球 (20 分)

(1)测验方法

受试者用脚、大腿、胸、头等各部位,随意连续颠球。测试者数计颠球个数,如果球落地,则为一次颠球结束。

每人做两次,取最佳一次成绩。

2、20m 运球绕杆射门 (40 分)  (守门员免测此项目)

(1)场地设置:

在罚球区线中点处划一垂线长 20m,距罚球区线之远端为起点;平行于球门线的罚球区线为限制线;距罚球区 2m 处开始,沿 20m 垂线插置标志杆 8 根,杆间距均为2m,第 8 根标志杆距起点 4m;标志杆固定垂直插在地面上,以碰杆不倒为宜,杆高至少 1.5m。

(2)测验方法

受试者从起点开始运球,脚触球即开表计时,曲线运球绕过标志杆后在限制线前射门,球越过球门线时停表。

每人均测试两次,取最佳成绩;射门时球必须进门,若射中球门立柱或横梁弹出均按失败一次计。

3、定时定位球踢准 (30 分)

(1)场地设置:

以 O 为圆心,分别画两个半径为 3m、4m 的同心圆,圆心处插一根 1.5m、上系彩旗的标志杆作为踢准目标;从圆心向任何方向划一直线长 28m,距圆心远端的直线端点处划 5m 长 垂线为踢球限制线。

(2)测验方法

考生将摆放在限制线上的 8 个球,在 1min 内用任一脚背内侧向圈内踢球,球落在圆内或线上均有效。

 考生在 1 分钟内做连续踢球 8次, 8 次成绩之和为该项考核的达标成绩。

4、守门员加试 (40 分)

(1)守门员免测 20m 运球绕杆射门

(2)加试接球和扑接球技术

测验方法

守门员位于球门线中间,主考人位于守门员正面 6-8 米处,向其前面、左右侧用手抛球 或用脚射低球、平球和高球,守门员完成接球和扑接球技术。


四、武术测试项目及评分标准

1.武术基本功组合 (40 分)

(1)测试方法及要求:考生可按下列规定 7 个动作的顺序(包括次数)进行基本功组合练习,中间可允许有其他附加动作串连,以套路形式自主编排动作组合, 但不得改变动作顺序, 时间不超过 30 秒。

并步直立——→连续正踢腿4 次 (左、右) ——→侧踹腿 (左、右) ——→连续仆步抡拍 4 次 (左、右) ——→燕式平衡 (2 秒) ——→腾空飞脚——→侧空翻——→劈叉 (左或右) ——→并步直立

(2)评分标准:考评员根据考生现场发挥的技术水平,参照武术基本功组合评分表,从动作规格、劲力协调、演练水平、编排合理等方面,以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对考生进行综合评定。按 40分制打分,每漏做或未完成一种技术动作扣相应动作分值。

2、器械 (50 分)

(1)测试方法及要求

考生可任选一套器械套路(自选器械或传统器械套路均可,时间不得少于 1 分钟;太极器械套路不得参加考试) 。

(2) 评分标准:考评员根据考生现场发挥的技术水平,参照器械套路评分表(见表 2) ,从器械方法、身械协调、演练水平、内容风格等方面,独立对考生进行综合评定。按 50 分制打分。

3、考试礼仪

考生进入考场,听到点名上场时要答“到”,同时要行抱拳礼(并步直立, 左掌右拳 在胸前相抱) 。测试结束后,必须在场边候分,在示出考生最后得分时要行抱拳礼领分。

  临夏回民中学

             二0二三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