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4-00023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4-01-08 发布日期 2024-01-08
标        题 【街道关注】临夏市2024年上半年征兵工作公告

【街道关注】临夏市2024年上半年征兵工作公告

发布时间:2024-01-08 来源:城北街道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2024年上半年征兵报名已经开始,为使广大群众和应征青年及时了解征兵的政策规定、程序规范,现将临夏市2024年上半年征兵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报名时间


男兵:202312月1日至20242月1818时前。

女兵:20241月1日至20242月1818时前。

二、征集对象及年龄

男兵: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021月1日-200612月31日出生);普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及符合条件的毕业班生,年满18至24周岁;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男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男兵应征报名前必须完成兵役登记)

女兵: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4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三、征集条件

政治条件和体格条件按照《军队征集和招录人员政治考核规定》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及有关规定执行。

四、征集办法

适龄青年应当在本人户籍所在地、经常居住地、就读高校所在地应征。(报名方法见附件3)应征公民经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合格并通过役前教育训练的,由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现行规定审批定兵,批准入伍。新兵批准入伍时间和军龄起算时间统一为20243月1日。

五、征集阶段划分

即日起组织兵役登记、应征报名、确定预征对象,2月份组织体格检查、政治考核,3月份组织役前教育训练、审批定兵、交接起运。

男性义务兵征集流程如下:

六、优待政策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士职业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甘肃省人民政府 甘肃省军区 <关于印发甘肃省激励大学生等参军入伍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政策规定,参军入伍享受多项优待政策,下面给大家算一算参军入伍的“四本账”:

一算“政治账”。①入党比例大。5年兵80%以上,8年兵90%以上可以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②本人受照顾。穿上军装,在机场值机、安检、登机都有专门通道;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展览馆、名胜古迹、旅游景点享受免费或者价格优惠,买票乘车乘机军人优先等。③家庭受尊重。应征入伍后,县政府为其家庭悬挂“光荣军属牌”,重大节日慰问,子女入托入学优先安排,家属发放补助,服役期间在部队立功受奖,县人武部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组织慰问、送立功喜报。④家庭荣誉高。配偶享受荣誉金(每月500元),父母享受赡养补助(父母有一人满60岁每月600元),军人、军属配偶、军人未成年子女在军队医院享受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在军队医院享受优惠医疗。

二算“经济账”。①大学生奖励金。甘肃省实行大学生参军入伍一次性奖励金制度,大学毕业生(含上半年入伍的高校毕业班学生),按照本科以上毕业生10000元、专科毕业生7000元发放奖励金。在校生(含新生)按照本科7000元、专科5000元发放奖励金。②学费补偿代偿。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6000元。③高原兵奖励金。甘肃省实行进藏兵(含高原兵)一次性奖励金制度,按照每人10000元标准发放,所需经费由县财政负担。奖励金在新兵入伍后,由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发放给新兵本人或家长。④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从甘肃省入伍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按其入伍时上年度甘肃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水平的95%发放,每年发放两次,每服满6个月义务兵役发放一次,以2023年入伍的义务兵为例,服役两年发放家庭优待金约4.9万元。对在高原服役的义务兵增发家庭优待金,增发标准按照甘肃省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30%确定,每人发放约1.5万元。⑤一次性经济补助。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在退役后发放,补助标准按退役时上年度甘肃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水平的100%发放,以2023年入伍的义务兵为例,退役时每人可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助约2.5万元。

三算“成才账”。①复学政策。应征入伍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②免试 “专升本”。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职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③硕士研究生推免。从甘肃省入伍的普通本科毕业生退役后,所在高校具备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的,在退役2年内应获得推荐免试该校硕士研究生资格。④高校毕业班生入伍。上半年被批准入伍的高职(专科)毕业班学生,已完成专业课学习并取得毕业规定所需学分,所在高校于7月份颁发毕业证书。上半年被批准入伍的普通本科(职业本科)毕业班学生,已完成专业课学习与实习,所在高校于3月中旬前组织完成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7月份颁发毕业证书。甘肃省高校参军入伍毕业生均单列指标推荐为高校优秀毕业生。⑤报考军校。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历未完成国家高等学历教育的在校大学生士兵,满足相应条件可以报考军队院校。毕业生或少数民族年龄放宽1岁。⑥士兵提干。大学本科毕业生参军入伍,到部队服役1年半以上,年龄不超过26周岁,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者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可以纳入提干范围。⑦免毕业实习。参军入伍的高职(专科)翌年毕业生,已取得规定学分,可免毕业实习,征集入伍时由所在学校按学制规定的毕业时间填写、颁发毕业证书。在校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的,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免予考试,给予规定学分。⑧国防奖学金。各高校可设立“国防奖学金”,对参军入伍学生一次性发放不少于5000元的国防奖学金。

四算“就业账”①选晋士官。军队职业化改革后,军人已经成为终身职业,选晋士官,服役满1年,符合相关条件的义务兵可以提前参加军士选改。服役满2年,一般连队比例为30%以上,技术分队为60%以上,如优秀可延期服役。②公务员定向招录。从甘肃省入伍服役满5年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10%-15%的公务员定向招录计划。全省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招录计划安排40%的名额,定向招录从我省入伍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③国有企业定向招聘。甘肃省每年拿出国有企业招聘总数不低于5%的岗位,用于定向招聘从甘肃省入伍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并纳入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招聘信息同步提交同级人社部门在网上公开发布。④就业服务保障。已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保留其身份和行政事业编制,组织关系、行政关系随转,服役年限计入工龄,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国有企业员工应征入伍,入伍前签订《甘肃省国有企业征集适龄青年退役复职返岗协议书》,所在企业为其保留劳动关系和岗位,并发放入伍当月全部工资、奖金及补贴,服役期间享受在职员工除工资性收入外的福利待遇。服役年限计入本企业工作年限,视为基层工作经历。⑤退役安置。服役满12年以上退役士兵;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因战致残被评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可以选择地方政府安置事业性单位工作。⑥创业金融税收优惠。退役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依法享受税收优惠,3年内免缴行政事业性收费。符合支持条件的创业者,可向当地人社部门申请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最长期限不超过3年,按规定享受财政贴息;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最长期限不超过2年,按规定享受财政贴息。⑦社会认可度高。退役军人就是金字招牌,很多乡镇村社、企业用人时偏爱退役军人,因为退役军人吃苦耐劳、听招呼守规矩,综合素质比一般社会青年强,有后发优势。

其他保障政策

1.民族兵优惠政策。对民族地区、民族院校大学生和少数民族大学生参军入伍,退役后优先享受民族院校、民族地区企事业单位定向招录、自主就业创业扶持等优惠政策。

2.核销差旅费。大学生返乡应征,按公路和铁路运输费用标准核算报销差旅费,按照往返途中时间和体检时间(1天)累计天数每人每天发放100元的伙食补助。

3.父母免费体检。应征青年服义务兵役期间,每年为其父母安排一次免费体检,参照当地企事业单位职工体检标准执行。

说明:公告发布后如有上级相关政策规定出台,按照最新政策规定执行。

附件:
1.《临夏市、镇(街道)征兵工作通讯录》
2.《甘肃省激励大学生等参军入伍的政策措施》
3.《男性义务兵应征报名操作流程》

临夏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312月1日

附件1:

图片

附件2:《甘肃省激励大学生等参军入伍的政策措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附件3:《男性义务兵应征报名操作流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