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2-00001 主题分类 部门文件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2-07-06 发布日期 2022-07-06
标        题 关于印发《城郊镇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知

关于印发《城郊镇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6 来源:城郊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市城郊党发〔2022〕60号


各村、各镇属单位:   

经镇党委、镇政府会议研究通过,现将《城郊镇突发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各自职责,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临夏市城郊镇党委员会

2022年7月4日  



城郊镇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指导我镇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根据新冠肺炎传染病管理的要求,结合我镇疫情防控处置经验,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底线思维,做好长期作战准备,采取超常规、强有力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实现境外输入病例零扩散、本土原发病例零新增、聚集性疫情零发生的防控目标。

二、总体要求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 则,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及时 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坚决防 范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坚持科学精准防控,落实“早 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进一步加强 源头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 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及时发现散发病例 和聚集性疫情,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疫情,做到发现一起扑 灭一起,以最短时间、最低代价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切实 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统筹疫情防控和 经济社会发展。

三、工作原则

——坚持领导不变、组织不变、人员不变、责任不变的原则,着力完善高效顺畅的防控指挥体系;

——坚持点面结合、关口前移、紧盯重点、监测预警的原则,严格把好各村社区监测预警关口;

——坚持全面排查、动态管理、紧盯重点、精准管控的原则,持之以恒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控;

——坚持科学评价、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补足短板的原则,全面提升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四、具体要求

(一)引起高度重视,加大重点人群摸排力度

镇党委政府把冬春季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各村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做到严防疫情不松劲、坚持到底不懈怠,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继续靠实镇、村、小区、楼宇(院落)四级管理责任,切实发挥村委会、派出所、小区物业“三位一体”疫情防控体系作用,全面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时刻密切关注重点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变化,持续加大重点人群摸排力度,重点是省内外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境外来临返临人员,对于摸排出的人员要第一时间登记并纳入管控、第一时间向镇上报人员信息,务必做到信息登记准确、上报及时、管控到位,坚决确保不漏一人。

(二)强化思想认识,及时摸排管控反馈人员

针对城郊镇出境人员较多、外来定居及流动人员多的实际,继续安排专人负责上级反馈信息的分解下发、整理核对、汇总上报等工作。对市指挥部反馈的省外、境外来临返临人员分解下达后,各村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认真核对下发的每一条信息,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开展摸排管控,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及时将摸排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反馈,经认真核实无误后及时上报市指挥部。

(三)加强宣传力度,落实重点领域防控措施

1、各村要坚持采取发通知、挂横幅、微信、张贴提示等方式,继续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以及卫生保健常识;2、积极发动群众和志愿者力量,督促动员辖区内省外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境外来临返临人员主动前来申报有关情况,按照相关政策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坚决杜绝漏登漏管等现象发生。3、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突出农村、城乡 结合部、公共聚集场所等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创新方式方法, 持续推进城乡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倡导文明健 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 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4、辖区内出现 1 例及以上本土感 染者后,应及时组织完成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后续可根据检测 结果及疫情扩散风险按照每天至少 20%的抽样比例或按照辖区 检测要求开展核酸检测;5、镇各股站所要继续按照各自承担职责做好管控工作,其中:卫健办做好各类疫情防控文件档案、信息数据、台账资料的下发上报、汇总核实、梳理归档等工作;党政办安排机关科室和各村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及时配置发放防疫消杀物品;财务室及时安排资金购置防疫消杀物品;统宗办、应急管理所分别指导辖区各宗教场所、城郊汽车站和辖区各生产经营场所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按时开展消杀工作,提示群众出入佩戴口罩,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其他各科室按照镇的统一部署,在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全面开展疫情管控工作。

(四)坚持科学有序,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

1.入境人员:对入境人员实施“7 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 1、2、3、5、7 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在居家健康监测的第 3 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对有高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采取 7 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第 1、2、3、5、7 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对有中风险区 7 天旅居史的人员,采取 7 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 1、4、7 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如不

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

3.对有中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 1、4、7 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

4.对有低风险地区 7 天旅居史的人员,3 天内应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5.确诊病例的密接采取7 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密接的密接人员采取 7 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在住院、隔离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期间应“单采单检”,即单独采集个体的标本,单管进行核酸检测,不得进行混采混检。医疗卫生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应当在 12 小时内反馈实验室检测结果。

(五)主动担当履职,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全体镇村干部要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按照省、州、市各类会议文件要求和我镇具体安排部署,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保障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把疫情防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现将城郊镇冬春季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及各专项工作小组做出如下调整:

(一)城郊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组 长  : 冯翔斌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   乔曼曼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马  玮    镇人大主席

蒲万诚    镇党委副书记

成 员:    马红霞    镇人武部部长  瓦窑村包村领导

马群骥    镇副镇长

赵旭财    镇纪委书记

马永杰    镇党建办主任马小俊

王雪东    镇副镇长

张  鹏    镇执法大队队长

李 洲     镇司法所所长、肖家村包村领导

黎志华    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

魏俊卿    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王有翠    镇司法所副所长、木厂村包村领导

徐学龙    镇乡村振兴站副站长  

马小龙    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服务主任、祁家村包村领导  

马  琪    镇执法大队副队长、堡子村包村领导

马晓艳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木厂村包村领导

唐桃桃    木厂村党支部书记

宋  英    肖家村党支部书记

祁玉明    祁家村党支部书记  

陈丽琼    堡子村党支部书记

高晓东    瓦窑村党支部书记

李伟杰    城郊派出所所长

张俊伟    城郊卫生院院长

唐东晖    市市场监管局城郊监管所所长

工作职责:负责城郊镇疫情防控总体事宜,分析研判辖区疫情形势,制定科学合理、符合辖区实际的疫情防控措施,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各类状况及时作出合理安排,指导和督促各工作组按要求开展好各项具体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乔曼曼同志兼任,办公室设在镇卫健办,办公室工作人员从镇政府机关、卫健办等办所抽调,同时10个工作小组继续保持不变,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认真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责,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若人员有所调整、变动,不再另行发文。

(二)专项工作小组:

1、综合协调组

组    长: 蒲万诚

工作人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政综合办公室

工作职责:

(1)及时将上级文件、会议精神进行汇报,按时印发给各村,按照精神要求督促各村、各工作组抓好落实;

(2)对各村、各专班组日常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确保防控工作常抓不懈;

(3)督促值班人员对外来邮件、快递进行消毒,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物品进行登记,做好防控,避免带来疫情;

(4)负责撰写疫情防控各类汇报材料和信息简报;

(5)与市上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做好衔接,完成指挥部及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2、疫情管控组

组    长:王雪东

工作人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健康专干

工作职责:

(1)分析研判辖区疫情形势,制定科学合理、符合辖区实际的疫情防控措施,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各类状况及时作出合理安排,指导和督促各村按要求开展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衔接市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做好人员协查、移交、反馈等相关工作;

(3)督促指导各村摸排外来人员并建立台账、收集汇总村级摸排信息,并按时限上报;指导各村对中高风险区来临返临人员实行居家隔离、核酸检测、体温检测等记录措施,做到“六个一”,解除居家健康检测的审核、上报;

(4)督促指导各村全方位摸排掌控出境未入境、外出务工、就读等人员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监管;做好入境、返乡务工人员、学生等行动轨迹、体温等管控工作;

(5)汇总上报疫情管控、人员摸排等相关数据;协调配合卫生院、村卫生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6)核实上报各渠道反馈的疑似人员,参与重点人员管控和突发情况处理;

(7)根据上级安排,处理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完成指挥部及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3、物资保障组

组    长:马群骥

工作人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经济发展办公室

工作职责:

(1)提供指挥部及各村、各专班组运转所必须的基础保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2)根据疫情态势及时购置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应急物资,并对购置的物资进行合理保管,做好登记;按照实际需求合理进行发放,避免浪费;

(3)接受并管理各类慰问和捐赠,建立台账记录,及时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宣传报道;

(4)完成指挥部及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4、交通管控组

组    长:魏俊卿

工作人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交管站

工作任务:

(1)督促各村登记好外来车辆登记,行动轨迹、乘坐人员等信息的摸排掌控;

(2)负责衔接交通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疏导辖区内所有路段车辆,严禁发生交通堵塞和车辆聚集现象;做好农贸市场等场所车辆停放;

(3)根据疫情态势和市上统一安排部署,衔接配合市交管部门做好过往车辆登记,消毒,卡口设置等相关疫情防控;

(4)完成指挥部及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5、宗教场所和大型活动监管组

组    长:黎志华

工作人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包宗教场所干部

工作任务:

(1)负责全镇各宗教场所、大型聚集型活动(婚丧嫁娶、红白喜事、民间祭祀、念海清等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态势引导各宗教场所做好消杀、登记各项工作;

(2)落实“各种大型活动一律上报”的要求,各村摸排、上报后,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全程督办,做好参与人员登记、消毒等防护工作;

(3)完成指挥部及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6、楼宇小区管控组

组    长:魏俊卿

工作人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小区包片干部

工作任务:

加强小区门卫值守,对小区内出入人员及车辆信息逐一进行登记和检查,加大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全程做好检测、检查、登记、询问、随访等工作。

7、市场及辖区农家乐监管组

组    长:马小龙

工作人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城管、市市场监管局城郊监管所

工作任务:

1、负责全镇辖区相关市场、宾馆、饭店、加油站、工商企业等重点场所和农家乐的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疫情工作态势,引导辖区内餐饮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控就餐人员数量,引导食客使用公筷、公勺;

2、督促相关市场设立监测检查点,引导工作人员及出入人员一律戴口罩、测量体温,同时对人员和车辆进行消毒,做好人员及车辆信息登记;

3、完成指挥部及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8、宣传报道及舆情管控组

组    长:蒲万诚

工作人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政综合办公室

工作任务:

1、负责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报道及舆情管控工作;督促各村落实宣传报道和舆情管控方面的纪律要求;

2、实时监管镇、村微信群、小程序运行情况,发现不当言论或异常情况,迅速处置;

3、完成指挥部及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9、督查检查组

组    长:赵旭财、马永杰

工作人员:祁瑞娟、谢茹娟、马学兰、马文远

工作任务:

(1)对各村、各专班组日常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并适时进行通报;

(2)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瞒报、漏报、谎报,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渎职、失职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严肃问责;

(3)督促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落实情况;

(4)完成指挥部及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10、社会稳定组

组    长:杨  杰

工作人员:各村书记、辖区派出所干警

木厂村片警:马忠

肖家村片警:辛光发

祁家村片警:杜向伟

瓦窑村片警:牛永盛  马滢霞

堡子村片警:张生俊

工作任务:

(1)负责全镇社会稳控及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2)配合各村对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劝导;

(3)及时处置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4)完成指挥部及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五、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一)提高认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统一部署上,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严格执行每日摸排,每日上报的制度,将包保人健康及疫情信息等上报卫健办,不得瞒报、缓报、漏报。如发现来临返临人员应在第一时间上报卫健办。对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组织不力的,一经发现必将严肃批评、问责。

(三)各包村领导及村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防控责任,要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第一位的理念,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细化防控措施,层层落实责任。

(四)认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正面宣传,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舆论引导,教育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帮助解决疫情防控问题,为做好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此文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