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08 主题分类 政策及解读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6-01 发布日期 2023-06-01
标        题 看懂政策 了解服务——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解读

看懂政策 了解服务——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城南街道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开始缴费,截止日期为今年12月31日,在规定的参保缴费期内完成参保缴费的城乡居民,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不同人群如何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对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如何资助?针对参保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对有关政策及具体办理流程进行了解答说明。

问:哪些人群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

参保范围包括:农村和城镇非从业居民(含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各类全日制普通大中专学生;办理了当地居住证的人员;国家和省市规定的其他人员。

问: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筹资标准是多少?

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政府补贴和个人缴费两部分组成。参加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纳350元,政府按照每人每年610元的标准进行财政补助。

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如何缴费?

答:城乡居民可就近到农业银行、农信社、光大银行、兰州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线下缴费,也可通过甘肃税务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缴费及上述银行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

在规定的2022年参保缴费期内完成参保缴费的城乡居民,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发生的门诊慢特病、住院医疗费用都可以报销。

问:政府对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如何资助?

答:我省对缴纳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困难群众按类别给予资助,减轻其缴费负担。

特困人员、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实行全额资助。

城乡低保对象实行定额资助。其中,农村一、二类低保和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对象资助标准为250元,农村三、四类低保和城市低保差额保障对象资助标准为190元。

农村返贫致贫人口实行定额资助,资助标准为190元;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实行定额资助,资助标准为150元。

已脱贫人口实行定额资助。

问:新生儿如何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如何享受医保待遇?

答: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90天内按规定为其办理参保缴费后,自出生之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享受医保待遇;

10月1日至12月31日出生的新生儿,因户籍等问题当年未能参保缴费的,可在新生儿出生之日起90天内为其办理次年参保缴费,并自出生之日起至次年12月31日享受医保待遇;

新生儿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后按规定享受居民医保待遇,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

问:大中专学生(含全日制研究生)如何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答:原则上应在学籍地参保,具备条件的统筹地区在确保与学生原参保地医保待遇无缝衔接的前提下,可将大中专学生参加居民医保的参保缴费期从学年调整为自然年度,作出调整的统筹地区学生在入学当年学籍地如发生医疗费用,采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费用,报销比例不受转外就医调减比例规定限制;大中专学生入学后应在学籍地积极参加下一年度居民医保,在校期间参保的学生毕业后待遇享受到年底,缴费期从学年调整为自然年度。

问:退役军人如何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答:军人退出现役后、由部队保障的随军未就业军人配偶实现就业后,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办理关系转移接续的,不受待遇享受等待期限制。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随军未就业军人配偶,在军人退出现役后,按所在统筹地区规定办理参保和关系转移接续。

问:短期季节性务工人员及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答:已经参加居民医保的短期季节性务工人员或灵活就业人员,在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内参加职工医保,医保部门应保证参保人享受新参加的医保待遇,暂停原居民医保待遇;参保人短期务工结束后,医保部门及时恢复原居民医保待遇,确保待遇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