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06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每日甘肃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3-21 发布日期 2023-03-21
标        题 感染甲流可能引起“白肺”吗?专家解答

感染甲流可能引起“白肺”吗?专家解答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城南办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近期,关于感染甲流会不会引起“白肺”的问题,引起网友关注。“白肺”是什么,感染甲流可能引起“白肺”吗?如果孩子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有哪些情况需要家长高度警惕,及时送医呢?一起来听听专家解读!

流感患者得“白肺”比例较低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介绍,“白肺”是重症肺炎的口语化表达,只有当肺炎浸润的影子超过了75%、80%,导致呼吸困难、憋气才叫“白肺”。一般的肺炎,有点片影或者是单侧、散在的影子都不叫“白肺”。流感患者得“白肺”的比例,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都是比较低的

儿童感染甲流后绝大多数是轻症

专家介绍,儿童感染甲流以后绝大多数都是轻症,以呼吸道感染为主要表现。还有一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的症状,只有极少部分孩子出现并发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如果孩子的发热时间超过三天或者出现了超高热,比如体温在40℃以上,要积极到医院求助医生。

另外,孩子出现呼吸困难、脸色苍白、呕吐腹泻、尿量减少、哭的时候没有眼泪等脱水征象,要及时就医。如果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出现抽风,尤其是抽风后神智不清,或是发热后,精神状态非常不好,迷迷糊糊总想睡觉,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孩子感染甲流后,体温通常以39℃以上的高热为主,一般会持续3-5天,总病程大概在一周左右。

王荃介绍,药物起作用基本上需要48小时以后,体温高峰才逐步往下走,所以家长们也不要太着急。可以在家给孩子吃药、多喝水,让孩子多休息。

6个月以上婴幼儿可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儿童感染率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如果家长出现了流感症状,在家要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与孩子保持距离,避免传染给孩子。

王荃称,如果孩子6个月以上没有禁忌症,鼓励孩子在每年流感流行季前去注射疫苗。6个月以下的孩子,鼓励孩子的同住者积极接种疫苗。

对于一些高危人群或者是有基础病、免疫缺陷的孩子,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预防性的用药。如果孩子一旦感染了,建议要让孩子居家休息,不要带病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