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4-00049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临夏市融媒体中心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4-03-01 发布日期 2024-03-01
标        题 甘肃提出15条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举措

甘肃提出15条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举措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城南街道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近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甘肃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围绕完善机构布局、改善服务体验、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签约服务感受、做好健康管理、优化就医付费结算等六个维度提出15条举措。

门诊号源优先向基层转诊开放。发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城市医疗集团)的统筹协调作用,牵头的三级、二级医院提前预留至少20%的门诊号持续做好号源优先向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由基层家庭医生为辖区签约居民提供上级医院专科门诊预约服务,发挥家庭医生在预约转诊、检查、住院床位等方面的作用。牵头医院要完善转诊流程,明确专人负责,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县域内双向转诊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建立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双向转诊机制。

保障中高级职称医师值守门诊。根据群众需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合理调配人力,统筹安排中高级职称医师值守门急诊、住院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首诊能力。每周至少3个工作日有一名主治医师职称及以上临床医师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值守门诊服务,促进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

推进远程诊疗和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诊疗设备数字化、自动化水平,落实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实现远程会诊乡村全覆盖,实现乡镇卫生院与县域心电、检验、病理、影像、消毒供应等5个医学中心互联互通。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城市医疗集团)内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保障居民在基层获得高效精准的诊疗服务,减轻群众就医费用负担。

适当延长门诊服务时间方便居民就近获得医疗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辖区群众有需求的乡镇卫生院实行工作日门诊延时服务1–3小时,或酌情在节假日、周六周日等增加门诊服务时间,方便居民尤其是上班、上学等人群在家门口就近获得基本医疗、慢病配药、家医签约、健康咨询等服务。

实行“先诊疗、后结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全面推行辖区常住或参加基本医保的居民门急诊、住院就医过程中“先诊疗、后结算”一站式服务方式,提供多种付费渠道和结算方式。继续做好村卫生室的医保联网结算。

此外,提供预防接种分时段预约、周末疫苗接种服务,强化“一老一小”健康管理服务,加强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提供两类慢病长期处方服务,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及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开展10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