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4-00011 主题分类 部门文件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4-02-08 发布日期 2024-02-08
标        题 东关街道冬春火灾防范工作方案

东关街道冬春火灾防范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2-08 来源:东关街道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李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山西吕梁“11.16”火灾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冬春季节消防安全风险,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35条具体措施以及州委州政府36条具体措施,针对冬季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等情况,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环节,围绕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分类施策,精准防范,综合治理,坚决防范有影响的火灾事故,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扎实推进各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1.不断巩固提升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成果。近年来,全市陆续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排查整治、民自建房专项治理、城镇燃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集中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消防安全大检查、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等工作,街道和各社区要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固化整治成果,由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牵头在冬春火灾防控期间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回头看工作。

2.集中攻坚消防安全重大隐患问题整改。各社区要严格按照市安委会《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深入企业、扎实开展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对前期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强力整改;对尚未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各社区要划定整改时限,确保按时销案。

3.持续加强城镇燃气消防安全整治。各社区通过采取部门联查、基层排查、专家检查等形式,督促相关企业建立问题清单,落实闭环管理;严厉整治餐饮企业堵塞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等突出问题,努力消除突出风险。

4.深入推进“两违作业”集中排查整治。各社区要根据《关于开展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集中排查整治的通知》要求,继续协同发力,聚焦建设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和拆除,以及建筑内部设备安装、维修等动火动焊行为,集中排查整治无证施工、违规拆除等突出问题,联合执法等工作措施,加强特种作业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动火审批和现场安全看护措施,健全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管控机制。

(二)不断提升高风险场所火灾防范水平

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各社区要针对学校、医院、养老院、托育机构、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商场市场、餐饮、宗教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整治安全疏散条件不足,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设施损坏,堵占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等典型问题。要聚焦公共洗浴类场所保温和装饰装修材料、电气线路敷设、安全疏散条件、防火分隔、电气设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攻坚整治一批消防安全突出隐患问题,建立隐患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

(三)不断强化底设防区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充分发动各社区基层网格力量,开展“三合一”和小型经营性场所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整治违规住人、违规搭建、违章操作、违规使用和存储易燃易爆品、电气线路老化和私拉乱接、防火分隔不到位、外窗安装影响疏散逃生的防盗网和广告牌匾、不会扑救初期火灾、不会疏散逃生等问题,严防此类场所小火灾酿成大事故;要持续加大生产经营租住居民自建房和集中连片区域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的综合治理力度,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紧盯不放、持续跟进,直至彻底整改。

)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针对冬春季节火灾特点,结合宣传五进活动,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持续开展各类消防宣传活动,并联合相关行业部门开展一次专项消防宣传教育,以“消防安全进万家”“敲门行动”消防宣传入户等方式,结合重要节点、时段开展内容多样、形式丰富的“线上学习+线下参观”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素养。

)做好灾害事故应对处置

加强与公安、交通、应急、消防、气象、电力、燃气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签订应急救援联动响应相关协议,尽快完善“大联动”应急救援联动格局,加强统一指挥、信息共享、预警响应、应急联动、联合保障和技术支撑;结合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等事故特点,加强极端天气监测预警、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全流程保障信息共享,为消防救援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修订各类应急处置预案,特别是低温环境下重点单位灾害事故供水预案,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演练,强化应急联动,提高实地作战能力。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各社区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冬季消防安全形势,研究制定办法,召开会议动员部署,进一步明细职责、分解任务、细化措施,确保动员部署到位。

(二)集中整治。准确把握防控重点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分区域、分行业、分领域强力推进隐患问题整治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3月下旬前完成整治工作。

(三)总结提升。全面总结冬防期间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成效,固化经验和做法,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精准施策。各社区要加强消防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在完成方案规定任务的同时,结合行业内火灾防控工作实际,将其他消防安全风险突出的区域、场所纳入排查整治范围,逐项制定针对性火灾防范、严管严控措施。各社区要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制定本行业本领域冬春火灾防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防范措施、提出具体要求,并对所属办公场所、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及时消除隐患风险。

(二)严格执法检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发现单位承诺安全弄虚作假或者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查处。对严重失信、久拖不改的,列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惩戒。健全完善部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检查、执法衔接、移交查办等机制,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合力。对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配合行业部门逐级开展延伸调查,在查清起火原因的基础上,研究火灾事故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措施。

)示范引领推进。组织开展高层建筑、大型仓储物流、文物古建筑、医院、养老院等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创建工作,重点强化专家示范检查、培养消防“明白人”、建强专业管理团队、突出科技赋能等措施,完善单位基本资料建档并逐一开展熟悉演练,通过分类试点、打造样板、引领带动,全面提升单位自主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