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4-00038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4-03-07 发布日期 2024-03-07
标        题 消防培训“零距离” 筑牢安全“防火墙”——东关街道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演练

消防培训“零距离” 筑牢安全“防火墙”——东关街道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演练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东关街道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及企业的自防自救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做好辖区消防安全工作,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3月6日,东关街道联合临夏市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辖区物业公司、企业、市场、商户、宗教场所负责人以及街道和各社区安检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市消防大队东门消防救援站陈站长从小商铺及物业履职火灾警示案例、小商铺火灾的“燃点”、如何做好消防安全管理、火灾预防措施、消防安全基础知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培训。并对突发火情应急处置进行了培训指导,特别是火灾初期的灭火措施、火灾的扑救程序以及火灾现场的自救方法,并就如何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和技能进行讲解。同时,对居民楼院、“九小场所”、混合经营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场所,围绕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安全疏散、日常检查排查、安全出口设置不符合要求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培训会后,街道组织参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市消防大队教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围绕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燃气瓶着火的扑救、油锅起火的扑救、报火警、家庭扑救初起火灾及自救逃生等知识进行了培训。在教官的指导下,参会人员利用不同的消防器材针对不同的火灾场景进行了应急处理。

会后,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对消防安全生产工作作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牢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二是层层传导压力,将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要拧紧责任链条,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不流于形式,落到实处。三是加强自查自改,将从细从严要求落在行动上。根据今天的培训内容,街道及社区要严格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各市场、各企业严格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电路、人员密集场所设置的广告牌匾、防盗护栏等影响灭火救援和疏散逃生的障碍物、违规住人的违法行为等安全进行自查检查。

此次培训演练,不仅让辖区各经营主体及群众掌握了预防火灾、扑救火灾、安全逃生等知识,也进一步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下一步,东关街道将继续加大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守好安全底线,切实筑牢辖区火灾防控屏障,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