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4-00035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4-02-08 发布日期 2024-02-08
标        题 东关街道召开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街道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东关街道召开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街道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08 来源:东关街道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全国多地发生的安全生产重大事故教训经验,进一步做好春节前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2月2日,东关街道召开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街道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州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东关街道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签订2024年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东关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狠抓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使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切实保障了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街道各办各中心和各社区一定要切实在思想上高度警醒起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清醒看到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清醒看到问题、短板和风险所在,拿出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好。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工作特点,切实加强对辖区各市场、各经营主体的安全监管,在节前集中开展一次针对“九小场所”、烟花爆竹、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隐患的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一项时刻归零的工作。安全生产事故大多数都是责任链出现断档而引发的,街道上下必须压实责任,为保障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一要强化“三个责任”,提高安全生产防范水平。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辖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日常检查和动态监管。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督促加大投入,加强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和内部安全生产管理,夯实企业安全基础,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防范能力,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要强化红线思维,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坚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观念,引导全社会形成“安全生产就是保生命、保健康、保幸福”的共识。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生产经营、依法安全管理的能力。加强安全生产舆论监督,开展警示教育,曝光安全生产重大隐患、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推动树立安全生产法律不可践踏的鲜明导向。广泛普及应急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等安全知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三要强化执法监督,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切实加强与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深入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明确整改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加大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力度。四要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应急处置迅速有力。春节在即,各社区和辖区生产经营单位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要全面进入战备状态,从即日起,街道及各社区要高标准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领导带班和事故“零报告”制度。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牵头,进一步规范生产安全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畅通信息渠道,一旦发生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程序,将损失降到最低。

会后,街道对全市安全生产督查通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督促整改,要求辖区各宾馆严格按照消防安全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持续对辖区重点场所、燃气领域、烟花爆竹、“九小场所”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火灾风险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