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02 主题分类 部门文件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2-24 发布日期 2023-02-24
标        题 南龙镇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南龙镇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南龙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南政发〔2023〕6号

 

南龙镇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镇安委会决定,在全镇范围部署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各类事故教训,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 15条硬措施、省委省政府 35 条具体措施和州委州政府 36条实施措施,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部署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工作重点

(一)消防。重点检查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仓储物流寄递企业等高风险场所和居民住宅小区、农村地区、经营性自建房、沿街门店、家庭作坊、“三合一”等低设防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职责不明确、教育培训不到位、防火分隔不规范、消防设施不达标、安全疏散不畅通、应急值守不托底,以及违规动焊作业、违规用火用电、违规搭建住人、违规改变使用性质、违规使用泡沫夹心彩钢板等突出问题整治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障碍物清理、人员密集场所外窗防盗网和广告牌匾清理整治、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违法行为查处等情况;电动自行车全链条整治、电气焊作业全链条监管情况;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发动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治理情况;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典型火灾和突出隐患问题警示曝光,灭火救援和应急疏散演练以及火灾事故救援准备等情况。

责任领导:唐小平

牵头办所:镇应急管理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二)道路交通。联合交通部门开展公路车辆超限超载执法、全镇高风险运输企业风险隐患治理;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区域整治行动措施落实情况;应对冬季恶劣天气“一路四方”应急联合指挥和路警联动机制落实情况,开展易积雪结冰、团雾多发路段及临水临崖、公路隧道出入口排查整治和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准备情况;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安全监管,加大“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非法载客以及“大吨小标”“百吨王”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打击力度情况;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情况,推进隐患突出路口路段“三必上”“五必上”措施落实、强化变型拖拉机整治,从严治理货车、农用车、面包车、电动车违法载人行为等情况;加强节假日、重大节会路面巡逻、集中统一行动和检查执法情况;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等工作情况。

责任领导:杨春晖

牵头办所:镇交管站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三)危险化学品。突出“两重点一重大”企业,检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风险研判承诺公告、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落实情况以及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学历满足要求、特殊作业安全管控、设备设施完好投用等情况;检查是否存在无证储存、超许可范围储存、边建设边储存、安全设施和应急设施不完善等情况;推进大型油气储存基地、高危细分领域、油气管道、危化企业老旧装置、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等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检查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特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检查制度落实情况。

责任领导:唐小平

牵头办所:镇应急管理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四)建筑施工。重点检查加强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建设单位履行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情况;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强化转包、非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工作情况;加强桥梁等高风险工程安全检查,严格重大项目安全把关,整治不顾安全盲目赶工期、抢进度行为等工作开展情况;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和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和执行情况。施工项目:重点检查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安全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施工现场临边、洞口等安全防护情况;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高处作业吊篮维护保养情况;施工现场技术交底、安全教育培训以及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情况。停工项目:重点检查项目值班和安全巡查制度落实情况;项目现场防火和临时用电等制度落实情况;停工前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和对已完工程越冬维护、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脚手架、深基坑、高支模和工地围墙等部位停工期间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临时板房、仓库、物料间防火措施落实情况;恶劣天

气及紧急情况下应急预案落实情况。

责任领导:唐小平

牵头办所:镇应急管理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五)燃气。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燃气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加强管道安全运行监测,推进违章占压处置和老旧管道更新改造等情况;燃气场站及管网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包括燃气场站、加气站、管网等设施,重点是中、高压燃气管网安全运行情况,老旧燃气管道改造情况,市政燃气管道腐蚀情况以及密闭空间、建筑占压、暗沟(管)敷设等可能发生燃气串气的安全隐患等情况;人员密集的大型综合体、集贸市场、学校、医院、酒店以及餐饮等场所内燃气管道腐蚀、漏气,管道燃气使用场所通风,燃气报警器安装及运行等情况;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运行状况,包括液化石油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倒装等行为,重点是餐饮场所液化石油气气瓶放置场所及安装情况、使用不符合要求或超过使用寿命的“瓶、灶、阀、管”等情况;燃气具经营门店销售的燃气具和燃气泄漏报警器产品质量情况;相关部门加强按照职责分工开展燃气整治工作情况。

责任领导:唐小平

牵头办所:镇应急管理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六)工贸。重点检查冶金企业是否存在炼钢厂在吊运铁水钢水或液渣时未使用固定式龙门钩的铸造起重机,炼铁厂铸铁车间吊运铁水液渣起重机不符合冶金起重机的相关要求等问题隐患;粉尘涉爆企业是否存在不同种类的可燃性粉尘、可燃粉尘与可燃气体等易加剧爆炸危险的介质共用一套除尘系统,不同防火分区的除尘系统互联互通等问题隐患;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是否存在固定式熔炼炉铝水出口未设置机械锁紧装置,倾动式熔炼炉控制系统未与铸造系统联锁、未实现自动控流等问题隐患;涉氨制冷企业重点检查包装间、分割间、产品整理间等人员较多生产场所的空调系统仍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情况,氨气检测报警、排风及喷淋等装置未安装或失效情况,未按要求配备劳保用品、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情况。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和规程是否健全,是否对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额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是否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25 项执法检查重点事项落实情况等。

责任领导:唐小平

牵头办所:镇应急管理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七)特种设备。重点检查游乐设施、电梯、压力容器等各类特种设备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整治情况,包括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情况;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包括安全责任制、安全投入、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重大活动、节假日等特殊时段的安全防范措施等情况;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操作规程、人员持证、设备档案情况,包括设备维护保养、定期检查、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等情况;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包括重点整治无证或证照不全、擅自从事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的行为,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不按规定进行安全培训或无证上岗等行为。

责任领导:唐小平

牵头办所:镇应急管理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八)教育。重点检查学校和幼儿园安全责任落实、安全制度健全、电器设施管理、校园周边环境、大型活动安全、应急预案制定、安全教育开展、监控设备管理。整治学校周边非法经营摊点、非法网吧、非法文化经营场所、垃圾场及占道经营、“黑校车”等行为;检查学生食堂和学生宿舍、校外培训机构租住村(居)民自建房火灾风险治理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情况;检查学校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危险源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提升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情况。

责任领导:唐小平

牵头办所:镇应急管理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九)文旅。重点检查旅游景区消防安全管理,景区电瓶车、区间车、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设施管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情况,高空、高速、水上、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管理情况等;酒店消防安全管理,火源、电源、油源、气源管理情况等;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责任领导:马小平

牵头办所:镇文旅办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三、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要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压实工作责任。要按照各自分管领域和属地管理要求,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领域分管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动,深入分析各季节安全生产特点,及时研究制定详尽可行的方案计划,确保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措施具体扎实,按时按点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三)广泛宣传发动。要充分发挥广播、网络微信、LED 屏等自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报道,切实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安全生产、共同维护安全的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加强正向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要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四)总结经验做法。各村(社区)、相关办所要及时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推动健全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

(五)严格督导问责。加强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跟踪问效。对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隐患排查整治不深入、不彻底,风险管控不到位,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由镇纪委严肃问责。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或者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典型事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此件公开发布

临夏市南龙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