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10 主题分类 政策及解读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5-22 发布日期 2023-05-22
标        题 《农村水利惠民工程实施方案》解读

《农村水利惠民工程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南龙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农村水利惠民工程实施方案》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202297日,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省水利厅启动2023年为民实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在《实施方案》编制过程中,省水利厅继续将为民办实事作为落实“四抓一打通”重要举措和重要抓手,集中力量解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短板和弱项,分解落实,久久为功,持续推进。依据《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本着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关键小事”,本着有利于固强补弱、和谐稳定和改善民生的要求,立足于群众看的见、摸得着、得实惠,并综合考虑投资落实、年度任务以及为民实事要求,将当前最重要、最急迫且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项目纳入为民实事方案,确定了保障调蓄设施、灌区改造和农村供水三项工作任务,制定了《农村水利惠民工程实施方案》(以下建成《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由省政府印发实施。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实施方案》包括目标任务、实施原则、实施范围、实施步骤、完成时限、资金安排、责任主体、保障措施等八部分内容。

关于目标任务,包括调蓄设施、灌区改造和农村供水三类125个项目:一是建设水库(池)17座,新建淤地坝50座。二是实施6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和19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三是实施33处农村供水改造提升工程。

关于实施范围,主要在全省13个市州、兰州新区、55个县区和省景电中心、省疏勒河中心、省引大中心3个省级单位实施。

关于实施步骤,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年度工作方案,按季度、分类型有序实施,对年内建成完工项目督促加快进度,确保按时完工并做好验收等工作;对跨年度续建项目做好计划安排,加强调度,年内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关于完成时限,全年完成投资27亿元。一是调蓄设施完成投资13.05亿元,其中水库(池)主体建成4座,其余13座完成年度建设任务;50座新建淤地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二是灌区改造完成投资6.12亿元,25处灌区改造项目均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三是农村供水完成投资7.9亿元,其中建成完工22处,完成年度建设任务11处。

关于资金安排,年度估算总投资27亿元,其中拟争取中央投资8.64亿元,省级投资0.65亿元,市县配套资金1.48亿元,政府债券10.02亿元,社会资本和银行贷款4.77亿元,其余1.51亿元资金由市(州)、县(区)政府优先使用行业资金,统筹使用到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涉农整合资金等解决。

关于责任主体,省水利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配合,项目市(州)、县(市、区)政府和省级项目单位具体实施。

三、项目预期效益。125个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我省供水保障能力、改善灌区灌溉面积,并对防洪保安发挥积极作用。17座水库(池)建成后将新增供水能力2.6亿立方米,解决255万人的饮用水源不稳定问题,发展灌溉面积6.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58.8万亩,保护下游人口39万人。6处大型灌区和19处中型灌区改造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造灌区灌溉面积106.51万亩。33处农村供水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当地供水保障水平,预计受益人口达250万人。50座新建淤地坝建成后,能减轻沟道侵蚀和拦蓄泥沙,对黄河安澜起到重要作用,且拦蓄的泥沙使荒沟变成了土肥水足、高产稳产的坝地,同时淤地坝具有较强的削峰、滞洪能力和上拦下保的作用,能有效防止洪水泥沙对下游造成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