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07 主题分类 政策及解读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4-25 发布日期 2023-04-25
标        题 【政策解读】临夏州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

【政策解读】临夏州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南龙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实现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近日,州民政局联合州委农办、州财政局、州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出,加大低保扩围增效力度,规范低保准入条件,在调查申请对象家庭财产状况时不得在规定范围以外随意附加非必要限制性条件。做好“单人户”施保工作,对城乡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落实“单人户”施保政策。完善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建立健全城乡低保家庭财产状况认定条件动态调整机制。加大低保边缘人口认定,落实相应救助帮扶措施。进一步加强急难临时救助,加强对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和其他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群众的临时救助,坚决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通知》要求,健全易地搬迁与救助保障衔接机制,做好易地搬迁困难群众迁入地与迁出地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衔接工作;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健全完善核对项目,规范核对流程,加快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充分运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衔接和数据共享。规范办理流程,明确办理期限,落实公示、公布制度,优化非本地户籍人员救助申请程序。

《通知》强调,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资金保障,提升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建立社会救助领域信用体系,引导鼓励社会救助对象诚信申报。加大宣传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加强对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的监督检查,鼓励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