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03 主题分类 政策及解读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2-27 发布日期 2023-02-27
标        题 【西关关注】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干出新气象 临夏州“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解读——抓效能促发展

【西关关注】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干出新气象 临夏州“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解读——抓效能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西关办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事实证明,不管过去还是将来,发展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只有牢固树立效率意识,坚定发展信心,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奋发有为、只争朝夕,才能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干出新气象。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然而,在推进现代化新临夏建设中,我州部分领域还存在效率不高、效益不好、效果不佳的现象。我们必须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越是困难大、矛盾多,越是需要埋头苦干的真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重要指示要求,以时不我待、事不我待、势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立说立行、跳起摸高,全力抓效能促发展,着力在工作效能提升、重点任务落实、发展指标进位上下功夫,形成全州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埋头苦干抓发展、全力以赴促发展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效能和发展紧密相连,好效能才可能有好发展。如何才能做好抓效能促发展工作,变“有望”为“有效”,变“进行时”为“完成时”,《临夏州“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认真开展好“五个攻坚突破行动”,让更多的“不能”变成“可能”,让更多的“潜能”变成“动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跑得更快更稳、更出众更出彩。

——开展营商环境提优攻坚突破行动。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为契机,积极落实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富活力的发展环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健全全州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继续实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和派驻党建指导员制度,主动靠前服务,全周期全天候为企业服务。推行项目“一个本子管到底”办法和代办服务,让审批事项越来越少、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企业获得感越来越强。推行企业“白名单”制度,建立“一企一档”问题库,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重点行业“一行一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开展招商引资提效攻坚突破行动。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拿出定制化的投资机会清单、产业链招商图谱、招商引资政策清单,层层压实招商责任,大力提升招商成效。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建立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模式,引进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技术优势明显的龙头型、基地型企业和项目,招引一流的企业家、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各县市和州直相关部门要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多批次组织人员到协作市区、发达地区和沿海城市开展推介招商活动,把招商引资作为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分析的重点内容,引导形成重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开展项目建设提速攻坚突破行动。瞄准重大政策、发展前沿、短板弱项,科学谋划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生态环保、数字经济、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做到政策项目化、项目可研化。全面落实领导包抓项目制度,制定州列重大项目包抓责任清单,建立工期目标调度、跟踪督促机制,倒排工期、顺排时序、挂图作战,以重大项目牵引保持固投等经济指标继续高位运行、领跑全省。坚持精准帮扶,为项目落地制定专属需求清单和帮扶方案,第一时间协调解决能源、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支持服务。紧盯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加强调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常态化开展项目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围标串标、分包转包、弄虚作假、失职失管等突出问题。

——开展特色产业提质攻坚突破行动。按照“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思路,加大在引进龙头、集聚关联、完善链条、打造集群、扩大市场、提升品牌上的力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坚持种养加结合、产供销一体,建立牛羊养殖、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加快创建省级、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工业园,推动特色农业向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持续用劲做好门店打造、品牌推广、金融支持、行业管理等工作,打造河州菜系,推出特色名菜,建立临夏美食原材料生产供应基地。聚焦“卡脖子”问题,落实“四个计划”,集中力量围绕“五个百亿级产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开展机关作风提标攻坚突破行动。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持续深化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给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把更多精力放在谋事干事上。大力整治站位低、标准低、态度粗、工作粗、质量差、效率差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推动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组织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沉浸式”体验办事流程和服务方式,发现解决程序繁杂、效率低下、服务不优等突出问题。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选树一批先进榜样,提拔一批攻坚楷模,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细化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绘就明天幸福图景,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解放思想、精准发力、真抓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全省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知难而进、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的道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