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12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2-27 发布日期 2023-02-27
标        题 “抓学习 促提升”——西关街道开展惠民政策培训会

“抓学习 促提升”——西关街道开展惠民政策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西关办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民政业务素质,有效落实社会救助政策。近日,西关街道邀请市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股长赵军同志为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惠民政策业务培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主持会议。

会上,赵股长集中领学了《关于印发<甘肃省低收入人口认定及救助帮扶办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内容,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救助帮扶及支出型困难人口的认定救助帮扶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要求加大低保扩围增效力度、做好“单人户”施保工作、完善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落实低保渐退政策、细化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同时对政策的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工作时限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明确了社会救助日常业务审批操作过程中的处理方法。会后,对参会干部进行了现场提问,巩固了社会救助业务知识,并对存在的困惑、困难、问题等进行了讨论解决。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就抓好今年民政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全街道上下要加强民政领域的政策知识学习,始终同上级部门的政策保持高度一致,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充分把惠民政策落实到弱势群众中去,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社区要通过入户走访、预警监测等方式,详细了解因病、因学、因灾等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人员具体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确保民政政策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三要坚持动态管理和监测。对民政救助对象要实施动态调整,特别是低保、特困人员必须严格申报程序,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四要强化宣传力度。通过社区会议、主题党日、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各项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各社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此次扩围增效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