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06 主题分类 政策及解读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3-22 发布日期 2023-03-22
标        题 致全市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致全市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折桥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夏市广大农民朋友: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础。国不可一日无粮,家不可一日无米。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手中有粮主要来自强农惠农政策,来自农业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来自健全安全的国家粮食储备体系,更离不开广大农民朋友的辛勤耕耘,你们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党和国家发出了加大小麦、豆类、马铃薯、油料等主要作物种植面积,提高粮油自给率的强烈号召,为了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临夏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粮油生产,我们向全市广大农民朋友发出如下号召:

一是不断扩大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小麦、玉米等是我市重要的粮食作物,适应性强,种植区域广。今后种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将继续向实际种粮农户重点倾斜,倡导广大农民朋友积极种植粮食作物。

二是坚决遏制耕地撂荒。耕地是我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基础和保障,要把能耕种的土地全部种起来,做到应种尽种,长期外出务工、家中无劳动力的农户,可通过村集体将土地流转给其他种植大户或经营主体耕种。对撂荒的耕地将停止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超过两年撂荒的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由村集体收回土地承包经营权,并停止发放土地承包户享受的各项奖励政策。

三是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中央相关文件明确要求,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种植面积,一般耕地应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料生产;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新建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对已经在永久基本农田和实施过高标准农田的地块种植林果、苗木、草皮和挖塘造景养鱼的,要逐步进行清理和腾退,恢复种粮或置换补充。

当前正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也是复耕复种撂荒地的黄金时期。我们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们提高意识,保护耕地、扩种粮油从自我做起,绝不让自家耕地撂荒,绝不能出现有地无粮的现象,大家要携手共同行动!

最后,祝愿广大农民朋友身体健康、春耕顺利、生产安全,生活幸福!

 中共临夏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