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规范性文件、制度文件梳理发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临夏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市府办便发〔2021〕2号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度文件梳理发布工作的通知

市政府各组成部门:

2019年,州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临州办函[2019]25号),对全州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2020年,州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临州办发[2020]81号)、临夏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夏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临市府办发([2020]75号),要求推进规范性文件等重点信息的集中统一发布。请你单位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抓紧摸清底数,建立清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梳理内容

一是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及省上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放管服”改革要求,根据“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临夏市2016年1月以来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有效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名称冠以“试行”的不超过2年,“暂行”的不超过1年),建立清单;二是系统梳理本单位现行有效制度文件,形成文件汇编。

规范性文件是除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以及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外,由行政机关或者经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期限内反复适用的公文。(责任单位:市司法局)

制度文件指为了维护正常的工作、学习、管理秩序,保证各项政策的顺利执行,而制订的具有指导性与内部约束力的公文。例如行政机关内部执行的管理规范、行业规范、规则制度、工作方案、规划计划、章程等文件,不包括请示、报告、函等工作过程类文件。(责任单位:市政府各组成部门)

二、公开要求

1、规范性文件。市司法局要负责对2016年以来的全市规范性文件进行整理汇总,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将已作废规范性文件统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废、改公示。

2、制度文件。市政府各组成部门要按照模板(附件1),对本单位2019年以来制发的制度文件进行整理汇总,报市司法局审查合法性后,报市政府信息中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发布。

3、保密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坚决避免上网公布信息出现泄密或引发其他不良影响。由于不适于公开而产生泄密或其他问题的,由报送单位负主要责任。

4、时限要求。各单位务必于2021年1月8日前完成规范性文件和制度文件目录并发送到市政府信息中心邮箱(lxszfxxzx@163.com),统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具体制度文件和规范性文件内容于2021年1月15日前以压缩包形式发送到市政府信息中心邮箱lxszfxxzx@163.com,统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联系方式:市政府信息中心  6325958

附件1: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印发的制度文件汇编.xlsx

附件2:市政府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汇编.xlsx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