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8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夏市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和政务

新媒体管理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政务新媒体运行较为规范,为进一步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现将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方面。一是市政府网信息发布情况。1至3月份,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931条,采用发布信息771条。城郊镇、南龙镇、市农业农村局重视信息报送工作,信息报送及时、数量多、质量高。二是标准目录公开情况。1至3月份,市政府相关部门发布基层政务标准目录信息111条,镇(街道)发布基层政务公开参考目录信息136条。其中,市财政局(财政预决算)、市发改局(重大项目进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药品)、市自然资源局(城乡规划)、市生态环境分局(双随机一公开)等单位落实标准目录公开责任较好。三是主动公开文件和政策解读情况。1至3月份,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主动公开文件6件,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报送关联文件解读2件,市政府办公室制作图文解读2件,其他类政策解读1件。

(二)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目前,我市共有备案政务新媒体69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8个,微博账号3个,抖音账号10个,今日头条账号6个,小程序12个。2022年至今未收到部门备案申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市政府网站责任栏目保障不到位。部分单位对市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临夏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统计显示,2022年1至2月份,各单位均存在不同程度信息更新不及时情况,经平台预警提示后,3月份更新率有所提高,但仍有部分单位更新不及时。

(二)镇(街道)政务公开推进力度不够。我市《镇(街道)基层政务公开参考目录》自2020年12月制定以来,各镇(街道)未能有效落实《参考目录》公开责任,发布的政务公开内容仍以工作动态为主。各村社区规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滞后,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公开范围不清。

(三)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单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向市政府网站报送和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仍存在错别字、表述错误等问题。

(四)未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均未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导致本部门和镇(街道)的主动公开事项不明确,依申请公开渠道不畅通。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不规范。部分单位存在依申请公开答复不及时、不规范等情况,1至3月份,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3件,其中:南龙镇1件、市自然资源局2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一要全力推进政府部门和镇街道标准目录内容发布。各镇(街道)、市直相关单位、各村(社区)要严格对照目录内容,分别制定详细的任务分解表,逐条分配公开任务、靠实公开责任、明确公开时限,于4月15日前报市政府信息中心。二要持续加强信息发布审核。要按照《临夏市人民政府网站和全市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责任制》要求,严格落实信息内容审核工作流程。三要尽快制定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要参照《临夏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州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于4月15日前制定完善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市政府网站各自责任栏目发布。

(二)扎实推进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一要加快村社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市政府网站将统一开设“村社区政务公开”专栏,各镇(街道)要积极指导村社区以《临夏市镇村、街道社区基层政务公开参考目录》为依据,分配好公开任务,用好信息化公开方式,以市政府网站为主要公开阵地,重点公开乡村振兴、村(社区)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二要充分发挥好政务公开专区线下窗口作用。已配备了政务公开专区的镇(街道)和村(社区),要帮助指导群众查询、办理政务公开事项,进一步规范专区管理运维,从自助查询、资料阅览、申请接收、政策咨询四方面深入查找不足,并融合政务服务事项申办,逐步将政务公开专区打造为“一站式”政务公开服务场所。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临夏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程序》(临州办发〔2020〕48号),明确受理方式、受理规范、答复时间、送达方式等工作要求和程序,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做到有机构接收、有专人办理、答复规范。

今年,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化提升,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认真对照通报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做到销号管理。特别是要尽快制定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市直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政务公开目录任务分解表》,于4月15日前通过综合办公平台邮件功能报市政府信息中心。

近期,市政府办公室将对各单位整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滞后、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1:《临夏市已备案政务新媒体统计表》

附件2:《临夏市政务新媒体备案表》

综合办公平台邮箱:临夏市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朱亚龙

联系电话:6325958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  

(文件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