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第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夏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

第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马志华委员:

你好,现将“关于加强对本地科技型企业扶持力度”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等部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甘肃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四强行”动要求,为进一步加大对我市科技企业的培育引导和服务支持力度,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力度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科技方针政策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谋划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临夏市经济社会发展,由市科技局牵头编制完成了《临夏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2025)》,提出了创新主体培育工程,计划通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围绕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攻关,掌握一批核心技术,造就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和较强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打造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实现科技创新型企业3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家以上的目标。

二是按照省州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要求,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宣传了科技型企业的培育相关政策,并结合走访了解实际和企业发展愿景,将临夏市山河农业科技发展公司、临夏市道合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临夏市亿农农牧投资有限公司、临夏市穆亲斋清真食品公司、临夏市新平制香有限责任公司、临夏市罗家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临夏市良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临夏市志强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 甘肃学信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临夏州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列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重点对象,按照梯次培育要求开展培育引导。截至目前,已成功引导帮助临夏市穆亲斋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临夏众创空间服务有限公司2家企业申报为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临夏州众创空间创新服务有限公司获得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临夏市道合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登记现已入库。

二、增强科技创新项目经费支持水平

一是贯彻落实强科技行动方案要求,积极协调市财政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在2022年度预算中列入科技创新经费1400万元,为我市争取到省财政厅均衡性转移支付“强科技”奖补资金400万元,今年1-9月已实现财政科技支出2271万元,前三季度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0.93%,高于0.5%的考核目标要求,财政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二是通过科技项目申报培训、实地走访指导、公众号宣传等形式积极开展科技计划项目征集申报工作,向省州科技部门推荐申报了中央引导地方科技项目5个、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项、州级科技计划项目14项、申报争取东西协作“鲁甘”科技计划项目1项。截至目前,争取到州级科技计划项目2项,为甘肃华鼎环保科技检测公司争取到项目资金10万元、为临夏市新平制香有限公司争取到项目资金5万元;认定后补助项目1项,为临夏州众创空间有限公司争取到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后补助项目资金55万元。

三是组织临夏市哈利德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甘肃华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临夏道合科技开发公司、临夏市清源清真肉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阳光智家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华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经理人及财会人员参加了2022年度全省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培训班,宣讲科技型企业认定奖补、项目扶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引导鼓励企业挖掘政策机遇争取政策支持实现创新发展。

四是加强对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过程的指导服务确保科技计划项目顺利实施,按照科技计划项目任务书要求,对2021年度申报立项的5个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个州级科技计划项目以及临夏市精品紫斑牡丹种质资源库种苗培育扩繁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服务,帮助指导企业用好项目资金按进度推进项目工作任务,努力增强科技计划项目对企业发展的助力作用。

三、从优选派提高科技特派员服务能力

一是由市科技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共同选派了11名科技特派员到全市5家龙头企业开展驻点服务,其中高级农艺师4名、高级畜牧师5名、农技推广研究员1名,通过技术帮助指导,增强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畜牧、花卉、特色种植产业发展,助力全市产业发展。

二是通过开展科技特派员培训、科技特派员驻点服务座谈等形式加强对科技特派员的关心和帮助,鼓励他们融入企业、主动了解企业发展面临技术困难,充分发挥技术专长积极宣传政策技术,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州强科技行动要求,落实好《临夏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的意见建议》精神和《临夏州贯彻落实〈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的具体措施》举措,进一步加大本土科技企业扶持培育力度,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引导支持企业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积极争取各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立足实际开展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努力推动“依托项目培育人才,依靠人才抓好项目,以项目促发展、以发展促创新”的良性发展,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感谢你对科技型企业发展和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临夏市科学技术局   6312780

临夏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