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09 主题分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12-04 发布日期 2023-12-04
标        题 抓好隐患整治“回头看”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线”

抓好隐患整治“回头看”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线”

发布时间:2023-12-04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山西省吕梁市“11.16”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临夏州部署开展重点领域的隐患整治的“回头看”,对今年以来省州督办交办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现场实地复查核查,以有效的闭环管理措施推动隐患问题动态清零,切实巩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治理行动成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组织领导,下好隐患动态清零的先手棋。州委常委会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先后3次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安委会会议对隐患问题的闭环管理专门安排要求。州安委办印发《关于汲取“11·16”山西吕梁永聚煤矿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存量隐患问题的整改落实和闭环管理专章部署,对增量隐患问题的排查整治和系统治理专题要求,安委办主任、副主任带队开展现场随机抽查,8个专项督查组和12个专业委员会结合职能开展各自领域的“回头看”工作,确保责任落实、专业对口,隐患动态清零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强化措施举措,打好隐患动态清零的组合拳。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临夏州安委办组成3个督查组,采用“四不两直+专家随行”的方式,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领域的隐患问题动态清零工作开展集中复查核查。回头看期间,应急系统累计复查核查问题隐患140条,督促整改重大隐患11条,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1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家。住建、消防、交通等部门实行专家和带队领导双签字制度,紧盯重大事故隐患开展隐患问题动态清零“回头看”工作,省州交办督办和现场反馈的一批典型安全隐患得到有效解决。强化跟踪问效,筑牢隐患动态清零的压舱石。针对州安委办的总体抽查、8个专项督查组包县核查、12个专业委员会专业复查情况,及时汇总核查情况,对推动省州交办问题隐患整改质量不高、整改不彻底或以报告替代整改的现象,及时向行业部门和县市政府下发通报、督办函、提醒函。对推动问题隐患整改不力的生产经营单位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并将其纳入下一年度年度执法计划重点检查对象。同时,州安委办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库,重点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建档管理,切实防范类似重大事故隐患重复出现,推动建立隐患动态清零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