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41767 主题分类 部门文件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2-22 发布日期 2023-07-20
标        题 临夏市教育局校外培训风险防范提醒

临夏市教育局校外培训风险防范提醒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临夏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尊敬的各位家长:

您好!

近年来,为满足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和特长,很多家长让孩子参加校外培训。但不容忽视的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个别校外培训机构“卷钱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参看附件1:校外培训机构卷钱跑路典型案例),报名参训的学生正当权益受到侵害,事后又极难挽回经济损失。

2022年下半年,根据教育部、省、州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为维护参加校外培训学生的正当权益,有效防范个别校外培训机构出现“卷钱跑路”的现象,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经营行为,临夏市经教育局审批的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目前均已完成资金全流程监管业务,网上支付渠道均已开通。现将学生报名参加校外培训缴费时的注意事项提醒说明如下:

学生家长与校外培训机构达成参训意向后缴费时,校外培训机构应主动给家长推送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参见附件2:校外培训家长端App使用流程),家长在完成注册后通过家长端App选择相应培训机构意向课程后,签订电子合同并实行网上缴费,完成课程购买后家长所缴款项进入该机构银行监管账户。授课完成后,按照“一课一消”规则(完成一节课确认核销一节课,或完成一个周期确认核销一个周期),待学生完成相应培训课程后,App会向您发送是否消课的确认申请,学生家长通过家长端App确认培训课程完成,该资金才会转入培训机构一般账户(超过15个工作日未进行确认的,平台视为确认同意),此时培训机构才可以支取这笔款项。如果课程未通过家长的确认,家长所缴纳款项将不会进入培训机构一般账户。而当您有合理退费请求时,也可以通过App申请退费,应退学费会原路返回支付账户(培训机构超过5个工作日未进行确认的,平台视为确认同意)。

为了有效防范校外培训风险,从即日起,请您在给孩子报名参加校外培训时,一定要坚持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网上购课,坚决不要听信校外培训机构的各种宣传和要求。校外培训机构直接收取现金,或通过网上支付直接转到机构账户或私人账户的行为都属于违规行为。如果您没有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缴费,您和孩子的正当权益将无法得到有效保护。

另根据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规范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三个月或累计60课时的培训费用,一次性收费最多也不得超过5000元。如果校外培训机构不予配合或一次性收费超过规定数额,家长可拨打6317797进行举报。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大家团结起来形成强大合力,就能促使校外培训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培训质量,才能有效保证我们和孩子的正当权益,才能使我们的投资有更大的回报。

期望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为了孩子们的将来,希望广大家长积极配合,并广泛宣传。
                    

                                                                                                                                                                                                         临夏市教育局                  

                                                                                                                                                                                                       2023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