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41805 主题分类 部门文件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12-08 发布日期 2023-12-08
标        题 临夏州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临夏州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08 来源:临夏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一、背景和目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甘肃省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指导标准》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进一步明确我州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设置条件及办学要求,规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设立及办学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教育服务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设立条件和程序。要求机构具备相应的办学条件,包括举办者、场地、设施、师资等,并按照规定程序申请办学许可证。

二是规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要求机构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制定章程,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并严格按照办学许可证核定的范围开展培训活动。

三是加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资金管理。要求机构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注册资金达到规定要求,确保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四是规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组织机构。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

五是强化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督和管理。教育行政部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对民办教育机构进行全面监管、联合检查,开展年检,做好评估,推行白名单制度,建立失信惩戒体系。

三、后续措施和展望

建立健全的监管机制。通过定期检查、评估和公示等方式,加强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其办学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财务管理和监督,确保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推动信息化建设。鼓励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与交流。通过与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