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水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2022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对照《临夏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市水务局工作实际,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权力监督,较好完成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将市水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州市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完整、准确、及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水利工作的监督,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

1、主动公开:按照政府信息中心要求和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对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按时进行更新,2022年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8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10条,政策解读4条。同时加强水利行业法律法规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的宣传培训,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了开展了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加强对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河长制工作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形成珍惜水资源、保护河道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对水利行业监督管理单位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相关知识的宣讲,规范运行管理,保证确保全市水利行业平稳、有序,健康发展。深入村社开展冬季农村供水设施防冻保护方面的宣传教育,确保群众冬季饮水安全,保障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对各项目单位、用工单位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培训活动,详细宣传《条例》各项内容,保障了广大劳务人员的切身利益。通过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为我市水利工作的健康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2、依申请公开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政府信息管理:本年度未发布、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无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共设立部门动态等5个政府网站责任栏目,按照市政府信息中心要求,按时对各栏目内容进行了更新。我局无微信公众号或其它新媒体平台账号。

5、监督保障由主要领导组织各股站所负责人召开了《临夏市水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和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临夏市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临夏市水务局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任务分解表》,将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各股(站、所),规范公示程序,加强监督管理。我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程序,安排专人负责全局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送,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信息审核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制度。重大信息第一时间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发布,2022年我局及时维护政府网站各责任栏目内容,有效的发挥了政务信息公开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3.其他

000000

0

(七)总计

00000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按照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对政务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但仍存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高、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充实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全面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适时调整信息公开目录,以“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为原则,“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要求扎实开展公开工作。二是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制定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落实公开责任,规范公示程序,加强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公开工作。三是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加大政务公开信息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临夏市水务局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