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33 主题分类 临市府办发
发文字号 临市府办便发[2023]26号 制发机构
成文日期 2023-02-16 发布日期 2023-03-01
标        题 关于对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关于对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

开展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责任栏目更新、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1.市政府网信息发布情况。10至12月份,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2354条、采用发布信息2242条、采用率95%。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发布公开信息超过100条;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局、市应急管理局、枹罕镇、城郊镇、南龙镇、红园街道报送信息超过50条。

2.基层政务公开情况。各镇村均按时完成了1至12月份惠农资金落实情况统计公示工作;26个标准目录中的房屋征收、户籍管理更新不到位。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10至12月份,群众通过市政府网向市统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房产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规范办理答复5件。在市政府办电话回访中,申请人对各单位答复情况均表示满意。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10至12月份,无新增注册注销政务新媒体。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单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向市政府网站报送和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中错别字、表述错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频繁发生。

(二)政府网站责任栏目更新不及时。根据“临夏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统计显示,各单位普遍存在更新不及时情况,个别单位甚至长期未更新责任栏目。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仍对政务新媒体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更新不及时、错别字、表述错误等问题突出。部分单位开通政务新媒体类型较多,存在运维力量薄弱、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

(四)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工作有待完善。个别单位起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未进行规范完整的审核备案;部分规范性文件已达到废止、失效要求,但清理工作滞后。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信息审核责任。通过市政府网或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必须严格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在市政府网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必须使用市政府网“内容检测”功能对信息内容进行复查。

(二)加快推进村社区政务公开。各镇街道要对照《任务分解表》,督促落实好镇街道层面公开任务,在做好工作简报发布的同时,重点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参考目录》内容发布。同时,各镇街道要梳理汇总好惠农惠民资金发放统计情况,每季度在市政府网站责任栏目和线下公示栏公开发布,避免突击汇总、数据不实等问题的发生。

(三)及时更新政府网站责任栏目。各单位所有责任栏目已纳入全州政府网站监测系统,系统将定期通报栏目更新情况,各单位要明确工作任务和保障人员,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尤其要重点保障好“政务公开——**单位(镇街道)——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下的部门文件等责任栏目。

(四)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靠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务新媒体安全健康安全、健康、规范运行。发布内容要严把“五关”做到先审后发,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每周至少更新一次,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保障值班制度。要重视打造精品政务新媒体,尽快精简注销功能重复、无能力运维的账号。

(五)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临夏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程序》,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办理、答复、存档全流程规范化管理,明确责任领导,认真组织学习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知识,做到对申请事项公开情形的准确判断(包括:公开、不予公开、无法提供、不予处理等),对疑难、复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积极联系市司法局和政府法律顾问会商研究答复意见。

(六)公开专区规范化管理。已建成政务公开专区的镇街道、村社区要在市政府网站开设“村社区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包括:惠民惠农政策落实、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财务、公示通知等方面信息(可参考市政府网马家庄村和瓦窑村公开栏),并通过专区电视大屏动态展示本单位主要公开内容;工作人员要尽快熟悉政务公开业务知识,能够帮助引导群众查询政务公开内容、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市政府网站留言、网上办事等;要及时更新专区政策文件、政府公报等文档资料。

(七)其他方面。一是要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工作,所有拟文签发必须认定公开属性,所有成文必须标注公开属性,今后,各单位上报市政府办公室的公文如未标注公开属性,将不予接收。二是要加强部门文件的公开和解读力度,对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部门主动公开文件要做到“发文同步解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图片、视频、动画等形式在政务新媒体、市政府网等多渠道发布。三是各单位起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要严格按照《临夏回族自治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行起草、报审、报备。市司法局要及时进行清理失效废止文件,对临期文件要提前进行处置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和工作要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提高工作主动性,加强与市政府信息中心沟通协调,及时反馈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


(此件有删减)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