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4-00455 主题分类 临市府办发
发文字号 临市府办发[2024]5号 制发机构
成文日期 2024-02-07 发布日期 2024-02-07
标        题 关于印发《临夏市户籍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临夏市户籍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07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夏市户籍清理整顿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人口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和唯一性,切实加强和严密户口、居民身份证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准确翔实的户籍资料,切实保障公民权益,决定从2024125-32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户籍清理整顿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市户籍清理整顿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临夏市户籍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尚增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杨建勇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

                记、局长

        马继超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马彦虎  市人民法院院长

        马维东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员:

马士璐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

孔维俊  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

   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

   东区街道党工委书记

龙建栋  东关街道党工委书记

祁祖承  西关街道党工委书记

马文波  红园街道党工委书记

马玉龙  八坊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才贤  折桥镇党委书记

苟进喜  南龙镇党委书记

冯翔斌  城郊镇党委书记

   罕镇党委书记

   市公安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在市公安局设办公室,由市公安局副局长赵亮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市户籍清理整顿协调推进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入户核查、网上比对等工作,全面清理整顿户籍管理中存在的应销未销户、无户口、重户、婚嫁未迁入迁出、空挂户、户籍项目差错(姓名、性别、年龄、民族)等问题,实现全市实有人口全部登记,登记人口户籍清晰的目标。

三、核查重点

(一)全面核查无户口、重户、空挂户、户籍项目差错(姓名、性别、年龄、民族)等问题。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各镇(街道)

1.市公安局各派出所负责向各镇(街道)提供辖区详细户籍人口数据。

2.各镇(街道)、市公安局组织社区网格员和驻村民辅警逐户走访,登记造册,彻底摸清各类无户口、重户、空挂户、户籍项目差错(姓名、性别、年龄、民族)等问题,各镇(街道)统一将摸排登记表(详见附件)送公安派出所。

3.公安派出所对摸排出来的各类情况要分门别类,对符合登记条件的无户口人员要全面解决,想方设法补入户口;对一时难以甄别,存在落户疑难问题的,经报公安局党委会议研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力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对存在的重户、空挂户等问题深入细致调查后妥善解决;对存在的户籍项目(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存在明显逻辑错误问题,要及时受理,立即核实,按照变更权限申报审批更正。

(二)全面核查应销未销户籍问题。

对存在的应销未销户籍问题,由市人民法院提供宣告死亡人员名单,市卫健局协调各市属、州属医院提供医学死亡人员名单,各镇(街道)提供摸排的死亡未注销户籍人员名单统一送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严格按照《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关于转发<死亡人员户口注销工作规范>的通知》(甘公治安〔2017386号)规定要求,对公民死亡未按规定申报户口注销的,死亡人员户口所在地派出所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经调查核实确已死亡的,户籍派出所在履行告知或者公示程序后注销户口。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市人民法院、市卫健局、各镇(街道)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户口登记管理是国家一项基础性行政管理工作,事关国家方针政策制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公民权益保障,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全市各镇(街道)、市直各相关单位关要充分认识开展户口清理整顿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工作方案,统筹规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公安局各派出所要以户口清理整顿工作为契机,与各镇(街道)及社区(村)建立沟通协调长效机制,及时对接辖区迁入、迁出、死亡、出生人员信息,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人民法院、卫健等部门要定期将宣告死亡人员名单、医学死亡人员名单提供给市公安局,切实发挥好信息共建共享优势,共同做好户籍人口管理工作。

(三)健全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各相关单位要做好户籍整顿后的数据整理、汇总工作,全面掌握辖区内的人口状况及重复户籍、户籍项目登记差错等情况,及时将户口整顿资料立卷、归档,集中统一管理,为日后经常性的户口调查核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加强宣传发动,营造工作氛围。市公安局各派出所要通过警务公告栏、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召开广播大会、集中上街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出生登记、户口注销等政策法规和户政便民利民措施,增强群众主动申报户口登记的意识和愿望,让户籍管理政策家喻户晓,为户口清理整顿营造良好氛围

(五)强化检查督导,严守工作纪律。市政府将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此项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和进展情况,视情予以通报。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保密工作相关规定,不得向社会和与工作无关人提供户籍数据,严禁倒卖贩卖户籍信息,坚决杜绝泄露公民个人信息案(事)件的发生。

 附件:1.无户口人员登记表.xlsx
        2.应销未销人员登记表.xlsx
        3.重复户口登记表.xlsx
        4.空挂户口登记表.xlsx
         5.户籍项目差错登记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