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4-00012 主题分类 临市府发
发文字号 临市府发[2024]12号 制发机构
成文日期 2024-03-07 发布日期 2024-03-19
标        题 临夏市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临夏市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切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临夏市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我们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坚决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持之以恒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同时,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6月下旬,组织开展了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的中期评估,进一步推动法治临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地落实。

(二)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一是持续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推进审批更高效办事更便利,全市36个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430项,市政务大厅进驻25个单位1354项,12个单位委托中心受理76项业务,政务大厅事项进驻率为100%。二是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做到“清单之外无许可”,督促指导涉及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财政、发改、住建等25个部门,对照省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梳理出了229项行政许可事项(2023年版),并全部面向社会公布实施。三是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和水平,结合数字政府建设,按照“四级46同”重点要素,督促市直36个部门23批次动态调整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四是规范政务服务场所体系建设和办事服务,推进全市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规范统一镇(街道)村(社区)提供政务服务的综合性场所名称。五是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印发了《临夏市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及时梳理分三批公布了临夏市政务服务事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事项,共清理公布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事项81项。

(三)持续完善依法决策工作标准制定出台《临夏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对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或者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对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的议题,均先交由市司法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市政府常务会议题涉及重大决策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率达100%。同时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把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年内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0件,审核各部门各类框架协议、合同、公告等125件,并及时报备。

(四)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一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证统一编号和信息采集工作。印发《2023年度临夏市行政综合执法人员培训计划》,2023年在全市组织三期综合行政执法培训,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及业务主干进行授课,提供行政机关涉诉典型选编,通过以案释法,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能力,共培训900余人次。二是探索建立镇、街道联合执法,着力解决乡镇执法力量不足、执法难、协同难等问题。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将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10个方面98项处罚权下放到镇(街道)。持续落实《临夏市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人员全员培训、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等六大工程。继续推行行政执法柔性执法,引导各执法部门树立谦抑执法、柔性执法的理念,编制权责清单公开服务指南65个、执法流程图158个。五是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在全市40余个执法单位开展了自查自评,抽调7个重点执法单位参加了集中评查,共评查案卷15卷,评出优秀案卷2卷。结合省、州安排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问题线索排查、交办,并督促整改。年内共受理问题线索1条并办结,督促公安和交通运输系统共自查自纠问题7条并全部整改。认真履行公益守护者责任,深耕细作“4+9”法定领域,围绕未成年保护、公共安全等方面立案公益诉讼38件,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5份,通过诉前程序结案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比例达到92%,以最小司法投入争取最佳社会效果。

(五)严格推进复议应诉工作规范组织开展《行政复议法》培训,提升复议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23年我市收到行政复议案件44件,已全部审结。同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管理规定,加强诉源治理,降低行政败诉率,完善沟通交流机制,提升行政应诉水平,年内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六)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工作基础。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了《2023年度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并结合“三抓三促”“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主动创稳”“铸忠诚警魂”等活动开展法治宣讲18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二是开展“法律明白人”线上线下培训,组织全市280名干部、普法宣传带头人参加培训,使他们逐步成为基层群众中的学法良师、用法参谋,切实提高了基层法治水平。三是开展“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的“送法进宗教场所”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年内共开展12场次,560名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参加讲座,发放普法书籍和资料约3000余份。四是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基地建设,2023年建设9个法治宣传电子屏,分布于全市人流量大的村、社区、街道,有效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并完成了17个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五是强化网络安全综合治理,办理涉网刑事案件14起,移送起诉13人。行政案件46起,行政处罚48人。发现处置舆情260条,约谈、教育179人。六是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受理办结各类扫黑除恶线索11件,扎实开展预防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全年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7%,破获电诈刑事案件176起,破案率37%,打击处理52人。自“金钟罩”平台推广应用以来,累计注册13.2万人,累计受保护16万人,劝阻潜在被骗群众3242人,预警9148起,劝阻资金78.35万余元。七是扎实开展校园安全周边综合整治,深入推进预防整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严格落实校园安防建设4个100%,在城区18所车流较大的中小学门口建立“护学岗”,137所学校安装完成一键式报警装置,全市64个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八是扎实开展住建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拖欠农民工欠薪问题,累计解决欠薪投诉案件7000余件,追回欠薪9000余万元。九是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62人,办理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29件,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件,督促追偿生态损害赔偿金130.8万元,督促清理非法占用河道4公里、河道垃圾17吨,补植树木1200棵,恢复耕地8400平方米,恢复林地74平方米。印发《临夏市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推动河湖巡查督查常态化,对大夏河、红水河、牛津河河道巡河132次,宣传400余人(次),构建环境资源保护共治格局。

持续提高法律服务工作质效。组织律师、村(居)法律顾问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活动,为民营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培训,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的法律素质及法治化管理能力,引导企业有效防范经营风险,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对全市6家公共法律服务机构日常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开展律师年检工作选派10名律师进驻市政务大厅公共法律服务窗口,每周三为固定服务咨询日,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追索劳动报酬、物权、合同、人身权、婚姻家庭、继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群众提供更专业的法律服务,2023年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3件(刑事诉讼案件171件,民事诉讼案件52件),发放法律援助补贴14余万元,法律咨询530人(次)。四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46件,调解成功940件,调解成功率99%。2023年10月份,红园司法所所长拜文焕同志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东区街道司法所被州委政法委推荐为全省“枫桥式”司法所。

(八)切实推进数字政府工作进度。一是按照全省政府服务能力指标提升工作要求,对各镇街道及市直有关部门完成情况逐条逐项查找原因,全年共认领加载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除主动服务)3018项。二是深化政务服务“掌上办”,积极拓展“甘快办”APP便民服务应用,累计完成个人用户注册17.34万人。三是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改革,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丰富完善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自助服务终端,全市共配备自助终端15台,在线15台,在线率100%,自助终端事件累计申报数15227件,已办结14002件,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就近办事。四是优化“集成办”服务,方便快捷助推项目建设。项目审批在线监管平台共收到网上申报的受理项目214个,总投资155.85亿元,按期办结率为100%,撤销项目22件,更改项目23件次,接待咨询群众近220人次,帮助项目单位在线申报项目45件次。五是持续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窗口建设,同步推行帮办代办、引导教办和特殊群体等服务,切实解决线上好办、线下难办问题。2023年市政务大厅各入驻窗口“跨省通办”办件3658件,“省内通办”办件208件。六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向社会公布了89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线上共受理“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事项4976件。

(九)提升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打造便利化政务服务,提升企业群众办5个窗口单位的事项,选取编制了77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二是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助力企业开办跑出“加速度”。制定出台了《临夏市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套餐大礼包服务实施方案》。2023年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专区累计办理企业营业执照1178户,银行开户64户,为企业免费发放刻制公章1178套,减免费用58.9万元。三是落实“12345”热线,为民架起“连心桥”。全年54个单位承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总计承办量4844件,省级工单330件,州级工单4514件,按时上报率100%。四是深化“新媒体+政务服务”模式,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添动力。创新推出“事项办理我来说”系列视频,为群众“划重点”,提供更加专业、详细的“事前辅导”。今年以来,在学习强国、甘肃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共上稿138篇。五是临夏市税务局创推“金字塔”网格服务,“金字塔”网格服务为临夏市环城北路建设项目、河州中学建设项目等82个重点项目服务240余户次;涉税宣传服务1265户次,累计减税降费共计5839万元;对接小规模纳税人,电子税务局线上政策推送达580户次。

(十)高度重视各级监督工作落实。始终高度重视人大、政协、人民群众和舆论等各类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切实改进政府各方面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7件、政协委员提案65件。同时,运用“互联网+监督”模式,将政策公开、民生资金发放、村务公开、信访举报等纳入阳光监督平台监管,大力提升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引导舆论、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尚需进一步提升。

二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败诉率较高,基层法治建设基础还比较薄弱,法制机构、人员力量不足,法治人才比较匮乏,基层执法力量薄弱,行政执法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是普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普法宣传形式不够新颖、内容不够丰富,运用新媒体手段做好普法宣传力度不够,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工作重点,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围绕特色亮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智慧社区(农村)”小程序作用,推行线上村民知情大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三个一”治理服务机制,开展法律服务、警民共治等活动。

)加强学习培训,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察和宪法宣誓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法治培训制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优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积极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求,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工作方式,主动作为,多形式扎实开展法治宣传,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以增强政府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努力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