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解读】《临夏市残疾预防行动方案(2021-2025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14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一、文件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康中国建设和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残疾预防,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依据国家、省、州残疾预防相关文件,结合临夏市实际,完成了《临夏市残疾预防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的起草工作。

二、政策依据

《方案》主要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国办发〔2021〕50号),中国残联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甘政办发〔2022〕54号),甘肃省残联《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州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临州办发〔2022〕84号)等政策文件研究制定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设立五大任务及25项主要指标。

第一部分提出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及主要指标;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一是普及残疾预防知识,主要内容是开展残疾预防核心知识专题宣传,加强儿童、高危职业者等重点人群针对性科普,建设残疾预防知识科普骨干队伍;二是防控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主要内容是健全出生缺陷防治网络,提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可及性,加强婚前保健检查,提升产前筛查诊断服务,加强新生儿早期筛查和干预。三是防止因病致残,主要内容是防止因传染病及地方病致残、因职业病致残,加强慢性病致残防控,心理和精神疾病防治。四是防止伤害致残,主要内容是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减少因工伤致残,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减少交通事故致残,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强空气、噪声污染治理,减少饮用水、空气、噪声环境污染致残,加强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致残防控;五是推进康复服务,主要内容是加强康复医疗服务,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做好失能老年人照护,加大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既组织实施、评估督导、宣传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