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落实落细就业政策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临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落实落细就业政策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市人社局以开展机关作风提标攻坚突破行动为契机,结合工作职能,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社会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基调,多措并举,着力在推进就业创业政策精准落实,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上下功夫。

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坚持“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助发展”的目标,按照“围绕产业、围绕就业、围绕创业”抓培训的工作思路,聚焦我市重点产业链建设,根据群众培训需求和意愿,因地制宜,扎实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举办2022-2023今冬明春技能培训班17期,培训机械操作类就业技能153人(电焊39人、挖掘机92人、装载机22人),培训康养类就业技能390人(保育员40人、母婴护理150人、养老护理100人、家政服务100人),培训中式烹饪299人、牛肉拉面50人、中式面点100人。

劳务输转拓宽就业。围绕“输得出、稳得住、可增收、能致富”的目标,加强沟通对接,强化政策落实,不断扩大劳务输转规模,拓宽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共输转劳务3.434万人,其中脱贫人口0.8286万人,输转完成率为95.39%,其中组织输转2.753万人,创劳务收入46539万元,劳务收入完成率42.3%;东西协作济南市中区输送劳务51人(其中脱贫人口51人,完成任务数的204%);东西协作第三地输转70人(其中脱贫人口60人,完成任务数的120%);东西协作就近就地输转466人(均为脱贫人口,完成任务数的310.6.%)

加大创贷带动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力度,提高额度、降低门槛、精简流程,降低企业和商户融资成本,全面激发创业活力,切实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补给站”作用,为各类创业群体、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截至目前到期创贷7700万元,已回收7700万元,回收率为100%。向银行审核推荐符合条件的贷款资料30笔,约985万元,带动新就业约90余人。其中,餐饮业4笔,约75万元,助力我市打造美食特色产业名片。

搭建平台稳定就业。依托临夏济南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格局,搭建就业服务供给平台,通过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线上线下专场就业招聘会,切实解决群众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截至目前,举办劳务专场招聘会2场,现场解答群众有关就业政策和就业法规问题6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品5300余份,现场完成意向性签约1100余人。

公益岗位兜底就业。将公益性岗位作为就业困难人员安置的重要渠道,严格按照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聘用,截至目前,共聘用34名就业困难人员到我市机关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同时,为进一步规范管理乡村公益性岗位,按照省州相关文件要求和《临夏市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对我市四镇三十六个行政村乡村公益性人员的履职、到岗、补贴发放等方面进行了专项督查检查,在督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签到不规范等情况,现场责令整改,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坚决杜绝了多岗、顶岗,吃空饷现象的发生。

落实政策保障就业。紧盯省政府确定的“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及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项目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局,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协同发力,以强烈的推动意识和发展意识推动全市就业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完成新增就业67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94人,困难人员再就业23人;按照省州关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基层项目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发布了公告,对我市所有的用人单位进行了用工需求的摸底,为下一步对符合条件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