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11 主题分类 部门文件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5-22 发布日期 2023-05-22
标        题 枹罕镇江牌村荣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枹罕镇江牌村荣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枹罕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枹罕镇江牌村荣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近日,枹罕镇江牌村被甘肃省司法厅、甘肃省民政厅授予“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

近年来,江牌村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村干部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观念不断提高。

一、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服务意识。一是切实加强党组织及两委自身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建设,利用村图书室、远程教育室、宣传栏、微信群等定期对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培训;三是建立了相关实体组织,如“江牌村良生合作社”、“江牌村海垠树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江牌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等12个组织。成立红白理事会,通过宣传引导、签订红白事简办承诺书等方式,循序渐进改变群众观念。

二、规范民主管理制度,健全村务公开制度。一是不断规范民主管理制度,合法产生村民自治章程及村规民约,在民主选举、民主评议、民主决策等方面都切实做到按制度按规章办事;二是定期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及村民代表会议,对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实行民主决策,切实落实“一事一议”制度和“四议两公开”等各项制度。

三、法治教育扎实推进,法律意识整体提升。一是采取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村民知法守法意识。有效利用图书文化室、设立法治宣传组,指定各社的法治宣传员和法律明白人,保证法律宣传教育在群众当中的覆盖率;二是认真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三年来,共开展法治讲座56场,发放宣传品20000余份;三是充分利用文化广场优势,制作了以宪法为主的大型宣传牌6个,建立了法治广场;四是积极配合镇司法所、派出所、政法办做好维稳安保工作。三年来,共调解处理各种矛盾纠纷22件,调处率95%以上,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

四、继续开展主题日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村民的法治素质。配合镇司法所、政法办充分利用“6.26”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宪法日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举办法治宣传讲座,发放法治宣传资料。通过线上村民知情大会,进行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村民的参与意识和防范意识,给村民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虽然通过法治宣传工作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好评,但我们不能满足,要继续努力地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希望能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能让广大村民了解法律知识,减少矛盾,为创造和谐村庄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