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36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2-28 发布日期 2023-02-28
标        题 【温馨提示】全国多地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温馨提示】全国多地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枹罕镇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温馨提示】全国多地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近期,全国多地陆续报告流感聚集性疫情,尤其是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内。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流感病毒活动水平也有所增强,以甲型H1N1和A(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

冬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我们该如何有效应对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呢: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典型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头痛、咽痛、肌肉和关节痛等。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感染流感主要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其临床症状更重,传染性也比普通感冒强。

流感如何传播


(1)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2)亦可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品后再接触口、眼、鼻而染病。

流感如何预防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


(3)保持居室清洁,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要佩戴好口罩。


出现流感症状应该怎么办


(1)若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咽痛、肌肉和关节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不要带病上班、上学,避免传染给其他人。


(2)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掩住口鼻,或弯曲手肘遮掩口鼻,避免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给他人。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


(3)当家庭成员中出现流感患者时,应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家中有儿童、老人、孕妇、慢性病患者时,要尤其注意。


(4)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内发现流感样病例,应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带其就医或回家休息,不要带病上课,患病期间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返校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