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03 主题分类 部门文件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5-11 发布日期 2023-05-11
标        题 红园街道2023年禁种铲毒行动工作方案

红园街道2023年禁种铲毒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红园街道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禁毒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我街道禁种铲毒成果,有效地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按照市禁毒办年度禁种铲毒行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订2023年度禁种铲毒行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全力提升对毒品原植物的发现、铲除能力。使禁种铲毒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巩固街道无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成果。

二、工作目标、任务     

(一)通过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辖区禁种宣传覆盖面要达到100%    

(二)普遍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三、领导机构

为确保禁种铲毒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成了红园街道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马文波   街道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癿永栋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马俊鹏   街道人大联络组组长

        黄丽敏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王伟东   红园派出所所长

 员:马小娟   街道纪工委书记

拜文辉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街道党工委委员、党建办主任

赵向真   办事处副主任

李小龙   办事处副主任

拜文焕   街道司法所所长

妥亚楠   街道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王翠霞   街道司法所副所长

包丽娜   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宋吉成   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主任

马孝忠   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

    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

绽维真   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马小荣   西门社区党支部书记

赵艳华   红园社区党支部书记

杜广泽   大西关社区党支部书记

张玉才   河湾社区党支部书记

    环北社区党支部书记

            马轩波   西营房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马孝忠同志担任,街道综治中心白晓燕为工作人员,协调处理日常工作。

四、工作重点      

街道各社区要按照“预防为主、重点排查、全面踏查” 和“不漏掉一户、不放过一处、不留一块死角”的工作要求,在加大预防宣传力度的基础上,在春播、秋收等重要时段,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地段反复踏查,对疑似地块,高山荒地要加强跟踪监督,实施拉网式踏查,做到心中有数,不留隐患,对其他非重点区域也要扎实抓好排查工作。

五、行动步骤     

本次专项行动时间自20222月底开始至20229月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宣传阶段(2月至3月)。街道要根据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确定确定重点区域,明确工作责任。同时广泛开展禁种宣传活动,做好群众思想发动工作,形成强大舆论宣传攻势。

第二阶段:禁种排查阶段(3月至5月)街道协调联系片警联合开展排查,深入山坡地、公路沿线的重点区域,进行大范围的地面踏查铲毒行动,发现一株铲除一株。对城市绿化带、花坛、居民院坝、住户阳台、屋顶花园、宗教场所花坛等部位开展地毯式清理巡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做到除毒务尽,不留死角。对发现的种毒行为,积极搜集相关证据,详细登记面积、数量,做好相关记录,并积极联系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第三阶段:踏查铲除阶段(6月至8月)。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情报线索,抓获种毒人员,收缴毒品原植物和籽种。

第四阶段:总结检查阶段(9月)。全面做好在禁种铲毒     方面的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取得成效等方面总结,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     

五、工作要求
  1、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将禁种铲毒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中,与其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2、坚持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原则进一步动员和组织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全方位开展禁种铲毒工作,确保该项工作能够取得实效。
  3、坚持和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原则。各社区要积极争取林业、农业等相关成员单位的支持,做到各负其责由相互配合,努力形成禁种铲毒工作合力。
  4、坚持奖惩兑现的原则。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办事处将按照与各社区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对表现突出的单位、部门进行表彰,对工作不主动,不负责任,照成消极影响和后果的予以通报批评直至追究相关人员负责。
  5、坚持因地制宜、求真务实原则。各社区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在总结以往禁种铲毒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当地毒情形式,因地制宜,找准工作切入点,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扎扎实实的开展好禁种铲毒和阶段的工作。
  6、坚持一手抓宣传一手抓铲毒原则。在铲毒期间,要以宣传为先导,边查、边宣传,把铲毒行动与禁毒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宣传推动铲毒工作的顺利进行。
  7、坚决打击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强化侦查措施,深挖细查,力争查处一处,震慑一批,以典型案例来教育广大群众。
  8、坚持转群结合原则。各社区在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要充分依靠、发动群众,鼓励广大群众检举揭发种植、贩卖罂粟(包含罂粟壳、罂粟籽、罂粟苗)等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

                                                                                                                                   临夏市红园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