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1013956984P/2023-00040 主题分类 信息公开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3-05-08 发布日期 2023-05-08
标        题 红园街道红园社区开展“大手牵小手 一起向未来”亲子互画像活动

红园街道红园社区开展“大手牵小手 一起向未来”亲子互画像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红园街道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父母的有效陪伴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并且陪伴是相互的,给予也是相互的。陪伴孩子长大的过程,也是父母自我成长的过程。该如何和孩子做有效的沟通?该如何改善亲子关系?这是大部分家庭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为促进亲子关系的改善,引导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近日,红园街道红园社区联合街道社工站开展大手携小手一起向未来——亲子互画像活动。

活动开始,工作人员首先交代此次活动的内容,并通过“抓鸭子”游戏引导组员们进行自我介绍,促进组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其他组员建立融洽关系。接着为每位家长及孩子发放彩色笔、大白纸,要求亲子互画像,引导亲子重新认识彼此,加深亲子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

待家长和孩子画出自己心目中对方的形象后,社工经过对比,邀请一位画的最形象的家庭孩子为大家介绍自己的家长,“这是我的妈妈,她有着一头卷发,胖胖的样子很可爱,她对任何人都很大方。我的妈妈每天工作很忙碌,我知道她是为了给我更好的生活,所以没有时间陪我。”然后邀请孩子的母亲为大家介绍自己的女儿,母亲很开心,一边介绍女儿一边说这是第一次听女儿这样夸自己。

随后引导其他孩子也根据绘画的家长肖像说说自己心目中的家长,鼓励孩子们分享家长的优缺点,让家长知道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我的妈妈在我作业没做好的时候会吼我!”“我的妈妈平时很凶,我不敢和妈妈话。”……

本次活动,亲子间通过互画对方肖像的方式,用图像与意象建立联系,让父母和孩子间进行更有效更直接的交流,孩子们把一些平时不大敢或不大好意思和家长说的话通过绘画表达出来,有效促进了亲子间的交流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