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22年上半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关于对2022年上半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

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2022年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通知》要求,6月22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随后,市政府办公室以查看资料和读网检查的方式,对全市各镇、街道及政府组成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市政府网信息发布情况。1至6月份,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3078条,采用发布信息2836条,采用率92%。二是标准目录公开情况。1至6月份,政府部门发布基层政务标准目录信息394条,各镇、街道发布基层政务公开参考目录信息301条。三是主动公开文件和政策解读情况。1至6月份,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主动公开文件15件,规范性文件3件;发布政策解读68条,其中:采用MG动画、图文等多种形式解读6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1至6月份,群众向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提出公开申请9件;因部门未及时答复等原因引起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13件,其中自然资源局7件,南龙镇6件。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目前,我市共有备案政务新媒体69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8个,微博账号3个,抖音账号10个,今日头条账号6个,小程序12个;医保局、城管局、科技局未及时备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

今年以来,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持续巩固,但部分单位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安排不到位,工作人员配备不到位、业务不熟悉,对所属和内设机构工作指导和管理缺失。

(二)主动公开不够积极主动

1.未制定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市城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人社局未制定信息公开指南。枹罕镇、八坊街道、财政局等大部分虽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但未在市政府网发布。

2.未落实公文公开属性认定。除市乡村振兴局和市科技局外,其余单位均未落实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工作,存在工作人员业务知识不清楚,责任部门不明确等问题。

3.政策解读力度不够。各单位政策解读以转载为主,对本单位重要文件解读不足,由部门起草,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文件的“同步解读”工作滞后,解读稿提供不及时。

4.政府网公开栏目保障不到位。市城管局、折桥镇等单位对责任栏目更新不及时,日常信息报送工作消极被动;城北街道、城南街道、折桥镇、市教育局、市文旅局等单位未制定信息审核发布制度或信息审核工作不到位,经常出现错别字、描述不准确等问题。

5.政府部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开不到位。对各自标准目录公开任务和责任部门不明确,内容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公开信息不规范。个别单位甚至长期未公开相关内容,如,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局。

6.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公开未落实。各镇街道虽已对公开目录进行了任务分解,但实际公开效果较差,日常公开信息仍以工作简报为主,目录内公开任务未有效落实。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

1.工作不重视。各单位未制定落实完善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尤其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领导不重视、职责不清楚、任务不明确、业务不熟悉。

2.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未在市政府网站或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公开指南”,造成依申请公开渠道不畅;依申请公开业务人员培训缺失,普遍存在意识淡薄、业务生疏等问题;各单位受理、答复、归档工作混乱,出现不予理睬、不予答复、超期答复等问题,引起不必要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政务新媒体方面

1.日常运维不规范。部分单位对政务新媒体“重开通、轻管理”,更新不及时、备案不及时、内容错误等问题突出,市教育局等单位因更新不及时多次被州政府通报。市工信局等个别单位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履行开设、变更、注销报备程序。

2.主体管理责任不到位部分单位对下属部门和内设机构开通的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如,市公安局所属禁毒办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去年以来,多次出现更新不及时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排部署。一是要切实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学习和专题安排会,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各单位主要领导责任意识,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要注重选优配强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对人员出现变动调整的,及时做好交接、培训等相关工作。

(二)完善长效机制,落实公开职责。一是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按照“谁开办、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原则,强化有效监管,构建长效工作机制。二是要完善公开渠道,严格执行“线下、新媒体、政府网”三位一体公开方式,做到同步公开。三是将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管理纳入考核系统,分级分类开展考核评估,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对公开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下属部门、内设机构和村(社区),严肃工作纪律、取消评先选优资格。

(三)明确重点任务,提高规范化水平。一是要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并随时修订完善。二是要将公文公开属性认定贯穿于公文流转和信息公开全过程,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文件”栏目发布“主动公开”文件。三是要创新解读方式、加大解读力度,通过动画、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加大惠民政策、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办理、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方面政策解读。四是加强依申请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完善档案管理、明确人员岗位职责,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水平。五是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管理责任,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和政务新媒体,严把审核发布关,进一步规范账号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政民互动中的作用。

(四)紧盯标准目录,落实公开责任。一是已梳理标准目录的各镇街道和相关组成部门要紧盯目录内容,按照任务分解表,逐项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时公开相关内容,及时跟进公开进度。尤其是各村、社区,要全面加强惠民政策落实、社会救助、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涉农补贴、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通过线下公开栏、政务新媒体、市政府网站“村社区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发布信息。二是未列入标准目录的单位,要梳理主要工作,及时与市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合理设置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目,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此次督查是对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的一次“回头看”,各单位要对照《2022年上半年临夏市政务公开工作督查问题反馈清单》(附件1),及时查漏补缺,认领整改,要求9月10日前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报告通过办公平台邮件功能报送至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马伊凡(收),市政府办公室将随机抽查整改结果,对工作滞后、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

联系电话:6325958

附:2022年上半年临夏市政务公开工作督查问题反馈清单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9日 


(内容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