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临市府办便发[2023]64号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

开展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责任栏目更新、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1.市人民政府网信息发布情况。1至3月份,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向市人民政府网站报送信息3236条、采用发布信息2766条、采用率85%。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文旅局、市人社局、南龙镇、城郊镇报送公开信息超过100条;市教育局、市应急局、市农业农村局、枹罕镇、八坊街道报送信息超过50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1至3月份,群众通过市人民政府网向市发改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文旅局、市教育局、市房征中心、市统计局等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规范办理答复7件。在市政府办电话回访中,申请人对各单位答复情况均表示满意。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3月底,市政府办对全市各单位政务新媒体的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了部分不规范账号,经查,我市行政部门已开通政务新媒体账号68个,此次摸底新增注销2个(市卫健局头条号、环境分局微信公众号),新增注册2个(城管局和应急管理局抖音号),变更账号类型1个(市招商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单位向市人民政府网站报送和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中错别字、表述错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突出。

(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根据“临夏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和“政务新媒体监管系统”统计反馈,各单位普遍存在政府网站更新不及时情况,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出现多次更新不及时情况。

(三)部门文件发布及解读不到位。各单位主动公开文件发布工作滞后,还没有较好的落实政策文件和解读稿件同步发布的要求。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信息审核责任。通过市人民政府网或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必须严格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提高发布内容准确性、规范性、安全性。

(七)加强部门文件公开和解读力度。在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工作的同时,要加强部门文件的公开和解读力度,对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部门主动公开文件要做到“发文同步解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图片、视频、动画、访谈等形式在政务新媒体、市人民政府网等多渠道发布,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和工作要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提高工作主动性,加强与市政府信息中心沟通协调,及时反馈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

附件1:临夏市人民政府网2023年第一季度信息报送及发布情况统计表 

(此件删减后公开,附件不公开)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