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 2023 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1.市人民政府网信息发布情况。1至9月份,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向市人民政府网站报送信息7275条、采用发布信息6147条。市民政局报送信息584条,城郊镇、南龙镇、市人社局报送信息超过300条,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报送信息超过200条,市应急局、枹罕镇、市发改局、八坊街道、西关街道、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市乡村振兴局报送信息超过100条。

2.政策解读发布情况。1至9月份,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主动公开政策文件9件、政策解读12件,其中:同步政策解读8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等其他文件4件;各部门发布政策文件263件、政策解读607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1至9月份,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线下申请3件,通过市政府网站在线申请14件。规范办理答复完成16件,因答复不及时引起行政复议1件。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1至9月份,我市各单位已备案政务新媒体账号68个,新增注销2个,新增注册2个,变更账号类型1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9月份,按照市政府分管领导安排,市政府办公室用读网检查和随机走访的方式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主要存在七方面问题。一是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和主动公开文件发布工作工作落实不到位。如,市司法局、市医保局、州生态环境局临夏市分局、市应急局、折桥镇。二是政策解读力度不够,各单位政策解读以转载为主,对本单位重要文件解读不足,由部门起草,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文件的“同步解读”工作滞后,解读稿提供不及时。三是市政府网站公开栏目保障不到位。如,折桥镇、市医保局、市自然资源局。四是政务新媒体更新和内容审核工作有待提高。如,折桥镇、城南街道、州生态环境局临夏市分局、市市场监管局。五是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不到位,各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不熟悉、不重视、档案不健全等问题,个别单位长期未办理在线申请,如,市市场监管局。六政务公开专区设备未运转,专区作用发挥不到位。如,折桥镇、城南街道。七是落实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内容发布工作不到位,各单位在市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仍以工作简报为主,未有效围绕标准目录发布政府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信息审核责任。《关于开展市人民政府网和全市政务新媒体表述不规范问题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已印发给各单位,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自查整改,同时,信息发布人员和审核领导要及时组织学习市政府办公室发布的《错敏信息预警提示》,要坚持每日读网,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强化部门文件公开和解读力度。各单位要增加政策解读数量,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图片、视频、动画、访谈等形式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专区作用。各镇街道、村社区要及时接待咨询群众、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公开资料、及时解决设备问题,确保政务公开专区的正常运转。

附件1:临夏市人民政府网2023年1至9月份信息报送及发布情况统计表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2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附件不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