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23年上半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09-08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收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为扎实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落实常态化管理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2023年上半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1.市人民政府网信息发布情况。1至6月份,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向市人民政府网站报送信息5570条、采用发布信息5135条。市民政局报送信息434条,南龙镇、城郊镇、市人社局、文旅局报送信息超过200条,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枹罕镇、市应急局报送信息超过100条。

2.政策解读发布情况。1至6月份,临夏市人民政府网发布共主动公开政策文件9件、政策解读11件,其中:同步政策解读8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等其他文件4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1至6月份,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通过市政府网站在线申请9件。规范办理答复完成10件。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我市各单位已备案政务新媒体账号68个,2023年上半年,新增注销2个,新增注册2个(,变更账号类型1个。

(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规范化政务公开专区48个,政务公开专栏47个,已基本实现全市镇街道、村社区政务公开专区(专栏)全覆盖。专区配备了计算机、电视机、打印机、查询机等设备,制作发放了“临夏市政务公开码上看海报”等宣传资料。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根据“临夏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和“政务新媒体监管系统”统计反馈,部分单位责任栏目超过1个月未更新,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出现多次更新不及时情况,详见《临夏市人民政府网责任栏目更新不及时单位统计表》《临夏市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单位统计表》(附件1、附件2)。

(二)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单位审核把关责任落实不到位,向市人民政府网站报送和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中错别字、表述错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突出。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错误信息等,请各单位逐条对照整改。

(三)文件公开属性认定不到位。各部门虽已开展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工作,但仍存在认定不准确、不全面等问题。

(四)部门文件发布及解读不及时。各单位主动公开文件发布工作滞后,本部门制发政策文件和解读稿件同步发布不及时。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不规范。各单位普遍存在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领导重视不够、业务知识不熟悉、办理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因答复不及时被群众提起行政复议1件。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信息审核责任。各部门要将网站栏目维护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责任落到实处,切实履行职责,既要保证日常信息发布更新,又要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格审核网站信息内容,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隐私关。信息发布人员和审核领导要及时组织学习市政府办公室发布的《错敏信息预警提示》,要坚持每日读网,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在市人民政府网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必须使用市人民政府网“内容检测”功能对信息内容进行复查。

强化部门文件公开和解读力度。《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政策解读工作进行自查整改的通知》已转发给各单位,各单位要对照整改要求,逐项排查整改,完善发文登记和发文公开属性认定工作,适于公开发布的主动公开文件要通过临夏市人民政府网站在文件制发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发布,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图片、视频、动画、访谈等形式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加强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办理答复。要严格落实《临夏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程序》(临州办发〔2020〕48号),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提高答复文书质量。各单位在线受理或当面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前需由市司法局对答复内容合法性进行审核,各单位要建立完善的工作档案,注重办理过程,认真分析、研究案例,形成合法、规范、统一的答复口径。同时,要加强依申请公开业务知识学习力度,注重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警示作用,有效降低复议率。

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专区作用。一是要确保设备正常运转、及时补充文件资料,出现问题或资料不足,要及时联系市政府信息中心。二是要安排专人提供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三是要优化公开方式,充分运用电视大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四是未在市政府网站开设公开专栏的村社区要及时通过市政府网镇街道公开专栏公开相关信息,各镇街道要定期对各村社区公开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和工作要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提高工作主动性,加强与市政府信息中心沟通协调,及时反馈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

附件1:附件1:临夏市人民政府网2023年上半年度信息报送及发布情况统计表

附件2:临夏市2023年上半年度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统计表

附件3:临夏市人民政府网更新不及时栏目统计表(截至8月14日)

附件4:临夏市人民政府网2023年上半年错误信息统计表

附件5:临夏市政务新媒体2023年上半年错误信息统计表

临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22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附件不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