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无障碍浏览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镇街道部门信息

序号 标题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市长
刘尚增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刘尚增,男,汉族,197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学历党校研究生
主持市政府全面工作。
副市长
  • 陈占奎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常务),陈占奎,男,回族,1968年7月,中共党员,学历本科。
    协助市长处理市政府日常工作。协助市长负责审计方面的工作。负责财政、自然资源、征地拆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震减灾、防汛抗旱、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工作。
  • 苏瑞刚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挂职),苏瑞刚,男,汉族,1975年12月,中共党员,学历大学
    负责济南对口帮扶协作工作。
  • 刘振宇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挂职),刘振宇,男,汉族,197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学历硕士研究生
    负责外事、依法行政、司法、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科技、地方志、民族宗教、残疾人事业、群团、驻军等方面的工作,统筹做好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牵头联系中央定点帮扶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
  • 孔仙月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孔仙月,女,汉族,1978年1月,中共党员,学历大学
    负责教育、卫生健康、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 马旭凯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马旭凯,男,回族,198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学历本科
    负责“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政务公开、数字政府建设、发改统计、工业和信息化、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市场监管、通讯等方面的工作。
  • 马永杰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马永杰,男,回族,198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学历党校研究生
    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业农村、水务等方面的工作。
  • 马继超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马继超,男,汉族,197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学历大学
    负责维护社会稳定、治安综合治理、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物业管理、园林绿化、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工作。
  • 马虹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马虹,女,汉族,198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学历大学
    负责统计、商务节会、美食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工作。
政府工作机构
政府组成部门
事业单位
二级单位
直属单位
镇街道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医保是怎么给我报销医药费的?

 

 

 


关于优化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办理的通知

       为充分保障患有慢性特殊疾病参保人员医疗需求,提高  门诊慢特病经办服务效能,根据省医保局印发《甘肃省医疗  保障经办服务事项清单(2023版)的通知》(甘医保发〔2023〕68号),现将办理门诊慢特病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病种认定所需材料

       1、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或门诊病历,相关检验、检查报告单;

       2、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

       3、《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申请表》。

       二、审核认定的程序及时限

      1、申报初审

      受委托认定门诊慢特病的医疗机构 对申请人提供的资料进行现场初审,对不符合条件的,即时告知并退还相关资料;符合条件的,留存相关资料,组织专家进行认定。

       2、认定

受委托定点医疗机构及时组织专家对申报资料进行集 中评审认定。对肿瘤等重症疾病病种应做到即时办理,即时认定、即时报医保经办机构。

       3、办结时限

       从申报初审至系统备案,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医疗机构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病种认定,医保经办机构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系统备案,核发《临夏州门诊慢特病就诊卡》。

        三、 工作要求

        1、 实行定点就医管理

医保经办机构应根据定点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和医 保管理水平,确定门诊慢特病认定定点医疗机构并签订服务 协议。承担门诊慢特病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应设置专门窗 口和专科诊室,明确专人负责受理并开展初审等工作。分类 建立工作台账,严格执行医保政策,根据病情“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

       2、 完善门诊慢特病认定服务

       根据卫健部门各类健康信息(系统)平台推送的慢性病患者信息,对符合认定标准的人员,医保经办机构会同卫健部门督促基层卫生院主动排查,协调组织办理,确保应认尽认。

       3、加强监督管理

卫健部门搞好慢特病签约管理服务工作。定点医疗机构 医保医师、药师认真学习,熟练掌握门诊慢特病相关政策, 对门诊慢特病认定工作做到认真负责、 实事求是。对出具虚 假材料违规做出诊断、认定的医师及相关人员,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依据相关规定对违规行为予以处理。

关于调整临夏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待遇标准的通知

各县(市)医疗保障局、财政局:

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效能,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根据“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在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收支余情况进行分析测算的基础上,对全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待遇标准进行调整。

       一、提高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比例降低起付线

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在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部分,报销比例按照医院级别进行调整。

1、州内住院待遇标准

州内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从现行的85%调整为90%,起付线150元;

州内二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从现行的75%调整为80%,起付线从500元降低为400元;

州内三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从现行的65%调整为70%,起付线从800元降低为700元。

2、省内住院待遇标准

省内住院报销比例从现行的不分医院级别统一执行3000元起付线,60%报销比例,调整为:

省内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从现行的60%调整为90%,起付线从3000元调整为150元;

省内二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从现行的60%调整为80%,起付线从3000元调整为400元;

省内三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从现行的60%调整为70%,起付线从3000元调整为1000元。

3、跨省住院待遇标准

跨省就医住院报销从起付线3000元,报销比例60%调整为:起付线2000元,一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90%、二级80%、三级70%。

       二、降低“乙类目录”个人自付比例

使用“乙类目录”发生的费用,个人自付比例由现行的20%调整为10%。

三、提高年度支付限额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年度支付限额从6万元调整为8万元。

四、生育费用报销政策调整为普通住院报销政策

取消《临夏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州级统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临州医保发〔2019〕58号)中生育费用按定额给予报销的政策,执行普通住院报销政策。

调整后的待遇标准从2023年2月1日起执行。住院费用结算以出院日期为准。本通知未尽事宜按原规定执行。


                                                             临夏州医疗保障局           临夏州财政局

                                                                        2023年1月16日


@临夏人 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9月10日开始缴费,每人380元

尊敬的广大城乡居民朋友: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城乡居民积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抵御疾病风险解除后顾之忧的根本保障和重要途径,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的重大民生工程。按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关乎你的切身利益,帮助你实现病有所医、医有所保。为确保2024年度您的医保权益不受影响,请关注以下征缴政策并及时参保缴费。

一、参保范围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全体城乡居民。非当地户籍居民可持居住证参保。

二、缴费标准

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80元。

三、低收入人口参保资助标准

同一参保对象同时符合多种资助政策时,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予以资助,不重复资助。(附表如下)


四、缴费时限及待遇享受

城乡居民医保以自然年度为保险年度。正常参保缴费期限为2023年9月10日至2023年12月31日,待遇享受期从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当年退出现役的军人、新生儿、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含特困人员、孤儿、城乡低保对象、农村返贫致贫人口、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等)、符合条件的职工医保断保人员等特殊人群,可不受集中缴费期限制,实时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手续。

五、新生儿参保缴费政策

1.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90天内按规定为其办理参保缴费后,自出生之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享受医保待遇。10月1日至12月31日出生的新生儿,因户籍等问题当年未能参保缴费的,可在新生儿出生之日起90天内为其办理次年参保缴费,并自出生之日起至次年12月31日享受医保待遇。

2.新生儿参保登记应使用本人真实姓名和身份证明。新生儿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后按规定享受居民医保待遇,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

六、缴费方式

城乡居民可选择农业银行、农信社、光大银行、兰州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线下缴费,也可通过甘肃税务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缴费及上述银行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银联云闪付等多种渠道进行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如您对缴费渠道和程序有疑问,请咨询当地税务机关,对参保政策不清楚,请咨询当地医保部门。

祝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临夏州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临夏州税务局

2023年8月25日


关于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份小贴士请查收

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通过国家统一的线上备案渠道成功办理备案171.05万人次。目前,所有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均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

有些患者就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结算等提出疑问,国家医保局近日根据一些常见问题给出解答。

问: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时,提示“已有备案信息,无需再次备案”。可是参保人员从来没有做过线上备案,很久以前可能亲戚朋友帮助办理过,在哪里能够查询到有效的备案信息呢?

答: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点击在线办理“异地备案”进入异地备案专区,再点击页面下方【备案记录】按钮,进入异地就医备案记录页面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状态。页面上方有三个选项,前两个选项“快速备案”“自助开通”是在国家统一的备案渠道(包括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等)办理备案的查询选项,可以查询历次线上备案进度和结果,第三个选项“地方平台”是在地方医保部门自行开发的线上备案渠道或者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的查询选项,可以选择查询有效的备案状态,包括备案地和备案有效期。

图片
国家医保局官网图片

建议参保人员在线上备案前或者线上备案提示已经办理过备案时,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中找到“地方平台”备案记录,了解自己的有效备案状态。

问:除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外,如果参保人员还具有其他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异地就诊相关疾病时应该怎么结算?

答:目前,在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统筹地区全覆盖的基础上,全国所有统筹地区实现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的跨省直接结算。如果参保人员具有以上5种以外的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异地就诊相关疾病时注意不要按照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需按参保地规定在定点医疗机构全额自费结算后,回参保地手工报销。

如果想了解自己的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可以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查询。


临夏州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倡议书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为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促进医保基金安全有效使用,维护公民医疗保障合法权益,在2023年度“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之际,临夏州医疗保障局向全社会发出倡议:

一、抓学习促提升,做医保法律法规的宣传者。全州医保工作者、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要提高法治意识,遵法守规,自觉加强《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医保政策的学习,广泛利用融媒体平台、宣传海报、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折页等载体向社会、群众宣传解读医保法律法规以及各项医保政策,不断提升行业规范和自律水平,增强群众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参与意愿,凝聚社会共识。

二、抓执行促落实,做医保基金安全的守护者。各医保经办机构要加强对各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履行情况的监督。各定点医药机构要严格遵守医疗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应当诚信履行好服务协议,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觉规范诊疗服务行为,为参保人员提供合理、必要的医疗服务,维护公民健康权益,坚决杜绝欺诈骗保行为发生。医务人员要认真学习掌握医保政策法规,坚持因病施治、科学诊疗、规范服务,做到合理收治、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坚决做好医保基金的“守门员”。广大参保人员要知法守法,从我做起,积极按时参加医疗保险,珍惜医保权益,不参与并自觉抵制欺诈骗保行为。

三、抓效能促发展,做医疗保障权益的维护者。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侵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挑战的是医保法治的公平正义,全州医保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维护基金安全的政治责任和法定职能,加强协议管理和监督执法,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落实举报奖励政策,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以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各定点医药机构建立健全院内管理机制,规范诊疗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做诚信自律的先行者。各参保人员要珍惜医保权益,就医购药自觉严格执行医保相关政策,坚决抵制虚假住院、挂床住院、非法套购医保药品、出借医保卡或冒名就医等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为方便社会各界提供查办欺诈骗保案件线索,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全州已开通打击欺诈骗保举报电话,全面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我们在此郑重申明:举报人信息实行严格保密,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一定奖励。各类欺诈骗保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临夏州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举报电话

临夏州医疗保障局:0930-6223597
临夏市医疗保障局:0930-6668958
临夏县医疗保障局:0930-3222086
积石山县医疗保障局:0930-7721192
永靖县医疗保障局:0930-8832119
和政县医疗保障局:0930-5521077
康乐县医疗保障局:0930-4425911
广河县医疗保障局:0930-5936860
东乡县医疗保障局:0930-7122388

临夏州医疗保障局
2023年4月1日


部门信息公开平台
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邮政
金融领域
医疗卫生